盘点11类徘徊在遗传门槛的疾病

2016年07月2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盘点11类徘徊在遗传门槛的疾病盘点11类徘徊在遗传门槛的疾病

  发生在孩子上的某些疾病,有的是与父母遗传因素有关的。虽基因性疾病不可以改变,但有一些疾病是徘徊在疾病门栏的遗传疾病,也就是说父母对孩子可以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而孩子是否能够发病还要看后天的一些具体因素,如能够及早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就可以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甚至可以不发病。为了孩子负责,家长应当关注这些与孩子相关的问题,增加这方面的知识,早发现、早预防这对孩子健康成长甚为重要。

  1、过敏症和哮喘

  爸、妈患有过敏性哮喘,孩子就会更容易被各种过敏性疾病所累。如果爸妈中只有一个患有哮喘或者过敏症,孩子遗传的几率是30%到50%,但如果爸妈都患有哮喘或者过敏症,那么几率就会提高到80%。

  预防措施:母乳喂养能够防止哮喘和过敏性皮疹的发生。需要添加奶粉喂养的孩子,要选择含过敏原少的配方奶粉,另外,减少孩子与花粉和宠物的接触也能降低哮喘和鼻子过敏的几率。

  2、过敏性鼻炎

  多伴有过敏性体质,患者家庭多有哮喘、荨麻疹或药物过敏史,这会遗传给后代的。如果父母双方有过敏性体质的话会有3/4的几率会遗传给后代,如果父母当中有一方有过敏性体质的话会有1/2的几率会遗传给后代。此外慢性鼻窦炎,这三种鼻炎也都有家族遗传倾向。

  防治方法:平时做好了护理,应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如对花粉过敏者在发病季节应避免去公园或野外;对屋尘过敏者扫地时应戴口罩;对尘螨过敏者宜用吸尘器打扫卧具等,加强身体锻炼,不宜过多使用血管收缩性滴鼻剂。

  3、高血压和高血脂

  这两个疾病的遗传性很大,现在越来越多的事实提醒高血压或者高血脂孩子时期也可发生,而且将来导致冠心病。如爸妈中的一方患有高血压或者高血脂,孩子的患病几率是50%;如果爸妈双方都患有,几率将提高到75%。

  预防措施:坚持母乳喂养能降低孩子患有高血脂的几率,有此病史的孩子3岁以后应该进行常规查体,控制饮食,所以过了婴儿期后,应该确保孩子营养均衡的饮食,锻炼身体,避免过多脂肪的堆积。

  4、冠心病

  冠心病常表现为家族聚集性,父母之一患冠心病者,其子女患病率为双亲正常者的2倍;父母均患冠心病者,则为双亲正常者的4倍;若双亲在年轻时均患冠心病者,其近亲得病的机会又可5到7倍于正常家庭,而且这些子女发生冠心病的时间比他们父母更早。但这并不意味着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命中注定”要患病。实际上,绝大多数疾病都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致病的。较为明确的冠心病危险因素,除了遗传因素外,还有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及年龄(男性大于55岁,女性大于65岁)。

  预防:以上危险因素中,除年龄外都是可防、可控的。积极改善生活方式,尽可能地远离各种冠心病危险因素,就可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同一家庭中不良生活习惯,诸如共同的高脂、高热量、高盐等饮食习惯,有研究显示,吸烟者患冠心病的风险比不吸烟者大5倍。父母吸烟导致子女被动吸烟的不良习惯等等,均可造成冠心病的家庭倾向。冠心病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预防要采取综合措施。

  5、糖尿病

  糖尿病是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有家族遗传倾向。Ⅱ型比Ⅰ型糖尿病的遗传倾向更显著。如爸爸是1型糖尿病,那么遗传几率就是十七分之一。但如果妈妈患有1型糖尿病,而且生孩子的时候还不满25岁,遗传几率只是二十五分之一。如25岁以后生的孩子,遗传几率就会降低到一百分之一。然而,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1型糖尿病,遗传几率将提高到四分之一。如果爸妈有一方患有2型糖尿病,遗传几率在七分之一和十三分之一之间;但如果父母双方都是2型糖尿病,遗传几率就提高到二分之一。

  防范措施:坚持母乳喂养,可以降低1型糖尿病的患病几率。对父母是2型糖尿病的孩子,确保孩子的饮食营养丰富,多吃水果、蔬菜、全麦食品,限制孩子食用细加工的淀粉类、脂类食品,注意锻炼,如果孩子超重,要定期检查以及早发现,这对于有2型糖尿病家族史者,孩子控制肥胖就更为重要。

  6、肥胖症

  如果爸妈中有一方是肥胖症,孩子超重的可能性是40%;如果爸妈双方都是肥胖症,那就会提高到70%。即便如此,即便是父母重度肥胖,只要孩子坚持健康的饮食,锻炼运动,也可长成一个体重正常的孩子。

  预防措施:注意饮食和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限制孩子喝含糖份的碳酸饮料;少吃甜点;平衡饮食,限制含热量高的脂类饮食,孩子2岁以后,应该按时检查体重指数,及早发现。

  7、耳朵发炎

  如果爸爸妈妈长期耳朵发炎,遗传给孩子的可能性有60%到70%。因为爸爸妈妈很有可能遗传给孩子脸型或者耳咽管的结构,因此得到这种遗传基因的孩子更容易出现中耳炎。

  预防措施:坚持母乳喂养最少3个月,少给孩子使用安抚奶嘴,避免烟尘接触和感冒。孩子7岁以后,通常耳朵发炎就会逐渐减少。

  8、皮肤癌

  黑毒瘤是一种致命的皮肤癌。如果爸妈中有一方患有黑毒瘤,孩子的得病几率是2%到3%;如果爸妈双方都患黑毒瘤,那么几率就会提高到5%至8%。如果父母在50岁之前就被确诊患有黑毒瘤,孩子得病的几率将会更高。

  预防措施:尽量避免让孩子在太阳下直晒。外出戴上宽帽檐儿的帽子。

  9、近视眼

  当爸妈均为高度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比常人要高出6倍,即使孩子不是一出生就近视,一旦受到环境的影响,就可能发展为近视。因为遗传因素而成为近视的人数仅占近视总人数的5%,后天环境和习惯的影响更加不容忽视。如果爸或妈小的时候就是弱视,那么孩子弱视的几率是常人的2倍。

  防范措施:定期到眼科做检查。如果是弱视,3岁以前则是最佳治疗年龄,所以早做出诊断尤为重要。

  10、乳腺癌

  见于成年女性的“母女相传”的疾病,家族遗传患病率比常人高7~8倍。如果一个家族中不止一人患有乳腺癌,成人后就应当注意这种遗传性乳腺癌的倾向,定期体格检查。

  11、抑郁症

  有10%的女人可能性会从母亲那儿遗传患上情绪不稳定的疾病。

  新浪育儿专家问答丨关键词 过敏

  1、提问:王教授你好,我儿子两周了,最近两天发烧感冒有点喘,我想问一下我儿子的这个喘是过敏性哮喘吗?他是过敏体质,三个月的是喘过一次挺厉害?

  回答专家王玉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授牌专家):是否属于过敏性哮喘,要结合临床症状、家族史、孩子的过敏史等,最简单的判断方法是查一下血清中的IgE,如果这个数值明显增高,说明孩子是过敏体质,比较容易患过敏性哮喘。必要时查过敏源,并尽量避免接触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

  2、提问:奶奶您好,我家孩子23个月,自从4月底发烧比较严重后开始起寻麻疹,医院开了药:盐酸西替利嗪滴剂,每天两次,服10天,可是停药就又起,吃了挺长时间,稍微好点了,医嘱改成2天一次,前两天发烧后现在又开始起了,担心她吃的药太多了,您看怎么办?谢谢您!她可能有遗传史,爸爸有时会起。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如果父母都是过敏体质孩子70%也是过敏体质,如果父母双方有一方是过敏体质,大约有50%的孩子也会是过敏体质。

  3、提问:我家男宝2岁半,去年11月查出对牛奶鸡蛋过敏后,改喝氨基酸奶粉大概5个月左右,现在喝的深度奶粉将近2个月了,目前没有再查过敏源。请问什么时候可以喝普通奶粉?还是必须要循序渐进,到部分水解后再喝普通的?另外,每种需要喝多久才可以过度下一种?

  回答专家王玉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授牌专家):对于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使用氨基酸或深度水解蛋白奶粉,如果超过6个月没有出现过敏症状,可以逐渐恢复到普通奶粉。但需要一个过渡阶段,先从深度与部分水解蛋白奶粉混合到单纯部分水解蛋白奶粉,再与普通奶粉混合一段时间,到单纯普通奶粉。每种经历2~3周适应期。

  4、提问:我们因为牛奶过敏反复出现咳嗽支气管炎肺炎气喘症状,后和您通话后坚持雾化和口服药物一段时间后,再加上吃氨基酸奶粉,明显感觉好很多,但半个月前家人让喝了纯牛奶一段时间,上周出现感冒咳嗽,没有气喘,服药后好了,我想问的是,这次咳嗽和和纯牛奶有关吗?有必要再查过敏源?

  回答专家王玉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授牌专家):不要一下子改为纯牛奶,必须逐渐过渡一下。如果原来检查过过敏源,就不必再查了,一般规律是:孩子2~3岁后,过敏现象会逐渐减轻,对原来容易过敏的食物也能逐渐接受了,个别的孩子终生对某种食物不耐受。

新浪育儿综合退休医生桑 新浪博客、新浪育儿专家问答 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