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提高北鼻免疫力的持久战 8点要做到

2016年08月1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打好提高北鼻免疫力的持久战 8点要做到打好提高北鼻免疫力的持久战 8点要做到

  有些孩子好像一年到头都在感冒、发烧,每个月要看好几次医生,父母不免忧心忡忡:“我的孩子经常生病,抵抗力太差了,有么办法能提高免疫力吗?”

  儿童免疫力低下常表现为易生病。一般有体质虚弱、营养不良、精神萎靡、经常感觉疲乏无力、食欲降低、感冒不断、容易被感染、睡眠障碍等表现;免疫力低下的孩子,肠胃非常虚弱,食物凉点、硬点都不行,多吃一口就患消化不良,肚子就会胀;吃了生冷或辛辣刺激性食物,还会腹泻、腹痛;生病常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且反复发作。免疫力低下可导致身体和智力发育不良,甚至诱发重大疾病。所以提高儿童免疫力已经刻不容缓。

  调节免疫力的措施:

  1、保证饮食平衡

  医生建议给孩子提供营养结构合理的膳食,因为合理的营养搭配饮食是完善免疫力的基本要求。一岁以下的婴儿以奶类食品为主食,坚持母乳喂养很重要。而“大”孩子饮食应注意多品种多变化,做到主副食、粗细粮、荤与素的合理搭配,适当多吃蔬菜和水果,保证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摄入,并注意做到低盐、低脂、低糖。

  2、保持良好情绪

  在孩子面前,尽量保持环境安静,避免过于吵闹或引起孩子出现焦虑、紧张。良好的情绪不仅会使肌体生理功能处于最佳状态,促进新陈代谢,而且有利 于废物排泄、消除疲劳、增进食欲、保证睡眠,提高免疫力。

  3、及时补充水分

  缺水不但影响正常生理功能,降低人的免疫力,还容易诱发呼吸、循环、泌尿等系统的多种疾病。所以,要经常给孩子多饮些水,不但可以预防体液免疫力低下,还可以排除毒素。

  4、保证充足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人体各器官进行自我修复、消除疲劳、增进活力、增强免疫力的最佳途径。所以对于孩子来说还是要有足够的睡眠。

  5、预防一切感染

  对于家里有孩子的,一定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养生保健,防止一切意外伤害;在外界出行时,顺应自然,注意气候冷暖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在流感等传染病流行期间,少到公共场所活动,避免交叉感染。

  6、更多的合理锻炼

  适量的锻炼能促进人体的内循环和内分泌,使人体脏器的各项机能维持在较高水平,从而提高免疫力。年龄较小的儿童可以从逐步增加户外活动开始。

  7、及时对孩子进行免疫接种

  根据需要注射预防流感、乙肝等疫苗,提高肌体的抗病能力。此外,适当晒太阳,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坚持头部、胸背部和足部的保健按摩等,对提高免疫力也有重要意义。

  8、适当进行补养

  体质虚弱者必要时可请医生辨证施补,或适当应用干扰素、氨基酸、丙种球蛋白等产品。

  家长给孩子提高免疫力时,不仅需要选对正确的时期和方法,而且必须持续不断进行,不能轻易中断,否则效果不会那么明显。

  本文作者:

  湖南省儿童医院门护组 刘琴 护师 原文阅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