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哪些行为不利胎儿牙齿发育?

2016年09月19日 11:3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郑黎薇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郑黎薇

  提问:从胎儿牙齿发育的角度,妈妈在孕期有哪些禁忌不能触碰?

  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郑黎薇

  牙齿发育从孕中期就已经开始了,并且是乳牙和恒牙的发育都在孕期开始进行。所以应该说孕期妈妈的全身状况对宝宝今后的牙齿发育是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的。那么我们人体器官的发育,包括疾病的发生,都是一个综合因素的影响,有遗传的因素,也有环境的因素,绝对的禁忌,很难说。但我们可以说一些影响因素。比如刚才提到的四环素,那肯定是在孕期禁用;另外较大剂量的放射线照射,也是不推荐的;当然吸烟饮酒这种我觉得就不需要我再强调了吧。

  同时,我希望提醒大家的是,孕期妈妈的口腔情况也是对小宝宝的生长发育具有一定影响的,这个不只是说对宝宝牙齿的影响,妈妈的口腔情况对宝宝的全身发育也是有影响的。我们知道宝宝和妈妈通过胎盘相连,过去我们认为胎盘是一个无菌的环境,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证实,胎盘也是具有常驻菌群的,而且这些菌群和母亲的口腔菌群具有很大的相似性。比如妈妈如果有牙周炎,那么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是极其不利的,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流产或者早产。另外在孕期因为容易罹患各种口腔疾病,那么也加大了麻醉药物及其他一些药物使用的可能,所以各位孕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口腔卫生情况,在准备怀孕的时候就应该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排除可能存在的口腔问题,为自己创造一个比较良好的备孕条件,也为宝宝创造一个更好的生长的环境。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专访,转载务必注明准确出处,违者必究!

标签: 孕期禁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