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适合自己的牙膏 这些一定要get

2016年10月06日 06:30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牙膏市场上种类繁多。抛开品牌不谈,消费者最注重的是牙膏本身的功效。而人们对牙膏的要求无外乎以下几种:美白、防止蛀牙、祛除口臭、护龈固齿、止血消炎等。

  “我们家买牙膏不固定品牌,一般会看广告买,现在好多牙膏都很贵,但用下来并没有感觉到宣传的效果。”在北京生活的周石金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为刷牙时会牙龈出血,曾买了有止血功效的牙膏,但用下来发现仍然会出血,并没有起到她想要的效果。美白牙膏也是同样的情况,刷完牙齿仍旧黄黄的,和广告里的闪亮白牙相差甚远。

  与周女士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很多人。

  西城区广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医生吴悠表示,中心接诊的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他们的口腔问题很多,但对口腔健康知识了解非常少,不少患者深信广告宣传,认为天天使用功能型牙膏就能解决牙齿问题,甚至有人认为天天用漱口水连牙都不用刷了,“主要是被广告误导了,很多牙膏广告夸大宣传,实际作用很小。”

  以美白为例,吴悠指出,正常情况下,牙齿本身的颜色就是淡淡的黄色,因为牙釉质是半透明的,牙本质是淡黄色的,像广告中的白牙反而不是牙齿本应有的颜色。

  多位口腔医生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消费者应意识到,虽然牙膏是必备商品,但不是药物,并不具有治疗作用,不要寄希望于牙膏能有某种治疗作用,“六必治”只是一种广告宣传,口腔问题还是要看口腔医生,并定期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牙膏止血 治标不治本

  消费者该如何根据自己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牙膏呢?解放军309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余立强、北京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医师韩永成将带大家认识口腔问题,并理性选择牙膏。

  Q:通过功能型牙膏可以彻底解决牙龈出血问题吗?

  余立强:以云南白药牙膏为代表的“止血”牙膏,治标不治本,可能使用一两次症状会减轻点,但牙龈出血是有原因的,大部分是因为牙结石引起,只有洁牙才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长时间期望以牙膏止血反而会加重出血情况,发展成严重的牙周炎就很难处理了,牙周炎比龋齿还可怕,是一种不可逆的病,现有技术只能控制,没有什么很好的办法。

  Q:对于已经发生的龋齿,含氟牙膏是否有作用?

  余立强:含氟牙膏可以有效预防龋齿,是经过几十年的临床使用和功效验证的。但出现了龋病一定要到医院及时接受治疗,接受口腔医生的建议,按照口腔健康的具体情况定期接受相应的保健措施,不要误认为用了含氟牙膏就能远离龋齿。

  韩永成:含氟牙膏可以帮助促进牙齿的再矿化,有一定的预防龋齿作用,但并不意味着用了含氟牙膏就完全能够预防龋齿了。因为龋病的病因很多,比如,牙齿的结构,细菌,食品等等多因素疾病。

  Q:有一种或多种口腔健康问题的人,应该如何选择牙膏?

  韩永成:不论是中草药牙膏,还是其他功效型牙膏都应该轮换使用,最好不要长期使用一个品牌的牙膏,特别是表明抑菌作用的牙膏。当然,如果您喜欢某一品牌的牙膏,将来还可以再轮回使用。

  余立强:很多牙膏打出了消炎抑菌的概念,实际上消炎的概念很大,口腔里有正常的菌群,乱用有抑菌作用的牙膏反而会引起口腔菌群失调,一定要注意。

  Q:美白牙膏增白作用有多大,适合什么样的人群?

  韩永成:所谓美白牙膏,其实并不是真正能改变牙齿本身的颜色,大多数是通过促进牙齿表面的再矿化作用,增加牙齿的亮度,让人们从视觉上感觉牙齿更好看了。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当然长期吸烟的人可能感觉不出来这种变化。

  余立强:很多牙膏里大多含有过氧化物,利用摩擦和化学漂白的原理去除牙齿表面的着色。因喝茶、抽烟、咖啡等导致的牙齿变色,使用这种牙膏漂白还能管点用,想要更白只能找医生,医学临床上的冷光美白也会使用到过氧化物,对牙齿的美白能起到改善作用,但也不是所有变色牙都有明显效果,比如严重的四环素牙。

  ■ 护牙小贴士

  预防和治疗疾病首先要到医院,接受口腔检查,如果需要就要接受相应的预防和及时的治疗。在医生指导或建议下选择相应功效的牙膏,才能够起到辅助的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的作用。但定期(半年或一年)的口腔健康检查对您来说才是最重要选择。

  口腔卫生需要全面护理,刷完牙后还应正确使用牙线或齿间刷,清理牙刷刷不到的地方——牙缝,很多时候,这些地方是口腔异味的根源,里面的食物残渣不清理,只会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