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区:妈妈发烧 一定要暂停母乳喂养

2016年11月0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误区:妈妈发烧 一定要暂停母乳喂养误区:妈妈发烧 一定要暂停母乳喂养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不仅孩子会生病,妈妈生病也是常有的事情。常常听家里的老人叮嘱,如果妈妈发烧,就不能给孩子喂母乳了,不然孩子也会被传染,真的是这样吗?

  妈妈发烧 还能继续喂母乳吗?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杨明表示, 无论是细菌还是病毒感染,它们的传播方式主要是经口或呼吸道传播,经乳汁传播的情况很少见。妈妈感染发烧了,又跟宝宝近距离接触,的确有可能增加宝宝感染的机会,但只要注意阻隔这两条途经,就能继续喂母乳。例如,妈妈接触宝宝前勤洗手,清洁乳房,有咳嗽流涕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时,喂奶前还应戴口罩。一般的感染停母乳喂养是不明智的。因为在妈妈发烧之前的潜伏期宝宝就有可能被传染,发烧之后回避意义不大;而且妈妈发烧时体内可能已经产生了针对这种感染的抗体,某些抗体可以通过乳汁给宝宝,事实上对宝宝是有帮助的。

  有几种特殊情况需注意:

  1、母亲感染艾滋病毒,有可能通过乳汁传染宝宝,不建议母乳喂养。

  2、母亲口唇、皮肤出现疱疹(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时,疱疹液含有病毒容易导致宝宝感染,妈妈注意不要亲吻宝宝,乳头周围皮肤有疱疹时暂时不要哺乳(可换另一侧没有出现疱疹的乳房),待疱疹结痂愈合后再继续母乳喂养。

  育儿专家问答 关键词 母乳喂养

  1、@张思莱医师 提问:男宝4个月,因大便次数较多每天四五次,化验了大便,隐血阳性,医生让做食物过敏点刺实验,让我不吃鸡肉鸡蛋鱼虾牛奶等容易过敏的食物,一周后复查大便还是隐血阳性就要停母乳吃氨基酸奶粉。我这两天没吃容易过敏的东西,宝宝昨天就只有2次大便,请问这种情况需要停母乳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哺乳妈妈不能盲目禁食,否则母乳的质量要受影响的而下降的。不要停母乳,孩子不会对母乳过敏的。可以将你每天所吃的食物记录下来。观看你吃哪种食物时会出现大便潜血。在禁食这种食物即可。另外大便潜血的常规化验也会不准确的。

  2、@张思莱医师 提问:张奶奶您好,女宝两个月母乳喂养,最近拉稀有半个月,一天五六次,而且多是泡沫状便,化验大便一次说是消化不良,有没有可能是母乳过敏?吃了妈咪爱,鞣酸蛋白酵母散未见好转,盼您百忙之中指点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纯母乳喂养的小婴儿有可能出现生理性腹泻,但是不影响孩子的发育,如果大便化验正常,仅仅是稀便或者有少许泡沫,不见得是消化不良,很可能是生理性腹泻。但是不管是什么情况都不应该吃鞣酸蛋白酵母散。

  3、@张思莱医师 提问:向@张思莱医师 提问:张奶奶,我家宝宝之前大便黏液带血丝,大便化验正常,偶有潜血,医生怀疑过敏,让停母乳吃氨基酸奶粉,我已经停了2天了,但宝宝拉出的大便却是墨绿色,大便是糊糊的。请问这颜色正常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孩子对母乳是不会过敏的,大便偶尔有潜血,不见得是对母乳过敏。偶尔大便化验潜血只能参考,对于经常潜血的孩子,需要乳母仔细观察,是不是与自己吃的某种食物有关。建议对自己每天三餐吃的食物做个记录,然后根据出现潜血查找出你吃的那种食物引起孩子过敏。所以不建议停母乳去吃氨基酸奶粉。

  新浪育儿综合@和睦家儿科杨明[微博] 新浪微博、新浪育儿专家问答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