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出完了就好了?”不!未出好可再次感染

2016年11月1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水痘出完了就好了?”不!未出好可再次感染“水痘出完了就好了?”不!未出好可再次感染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出疹性疾病。最主要的临床特征为皮肤和粘膜相继出现和同时存在斑疹、丘疹、水疱疹、结痂疹等四类皮疹,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四世同堂”。

  水痘病原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它具有潜伏-活化特性,也就是说初次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它可潜伏在体内的三叉神经节或脊髓背神经节内,在免疫功能降低(比如感冒、疾病、劳累)时病毒易激活,可引起带状疱疹。水痘和带状疱疹患者都是本病的传染源,以水痘为主。从水痘发病前1-2天至疱疹结痂为止都有很强的传染性。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疱疹疱浆而感染,人群普遍易感,也就是密切接触后约90%的人会发病。

  水痘多见于儿童,5-9岁儿童占水痘患者总数约50%,其余的病例大多为1-4岁和10-14岁儿童,而6个月以下婴儿因有母体抗体保护极少发生。四季都可发病,以冬春季节最多。

  对于水痘,有很多爸爸妈妈闻“痘”色变,对它的认识还存在不少误区:

  1、生水痘不能用药?错

  儿童被感染后,约90%会发病,其余呈隐性感染,病毒可长期潜伏于脊髓的神经细胞内。如果不进行积极有效治疗,单凭人体产生抗体是不能清除潜伏病毒的,多年以后当免疫功能降低时,潜伏病毒仍可再次激活,引发神经节炎症坏死及皮肤黏膜带状疱疹,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2、生水痘不用治疗?错

  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后,再经血液散布至全身,除皮肤黏膜发生水痘外,同时对食管、肺、心、肝、肾等内脏器官也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只不过大部分情况下人体免疫力较强,内脏损害轻微罢了。如果患者有免疫基础疾病(比如有营养不良、白血病、慢性疾病等),则易形成播散性水痘,病情较重者还可导致水痘肺炎、水痘脑炎、水痘肝炎、间质性心肌炎等甚至严重者造成死亡,所以水痘患者应及早就医用药。

  3、成年人不生水痘?错

  水痘主要发生于学龄期儿童,容易在幼儿园、学校等场所流行传播,虽然成年人患水痘少见,但成人水痘反而病情表现更为严重,皮疹多而密集,可有高热,瘙痒明显,易出现大疱、血疱及继发细菌感染。孕妇感染水痘还能引起胎儿畸形、死亡或新生儿水痘,病程可以长达数周。

  4、水痘患者只有在出疹的时候才具有传染性?错

  患者出疹前可伴有发热、头痛、打喷嚏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从水痘发病前1-2天至疱疹结痂为止都有很强的传染性,必须随时注意防护。

  作者:湖南儿童医院 感染科 廖亦男 副主任医师 原文阅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