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产后康复与新生儿保健服务能级很重要

2016年11月21日 10: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七届中国妇幼保健年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盛大举行。其中 “大健康战略下妇幼健康的发展机遇”论坛,就大健康战略下妇幼健康的思考、社会资本在妇幼健康发展中的作用等业界热门话题开展广泛交流、总结分享发展成果,为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奉献力量。

  在分论坛中,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理事、馨月汇董事长曹伟先生指出,提高产后康复与新生儿保健服务能级,普及妇幼健康服务非常重要。以传递健康孕育文化为突破口,倡导妇幼家庭的健康生活方式,不仅造福孩子的一生,更关乎国民素质的改善。

  自《健康中国2030规划》正式发布以来,国家将健康产业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提高妇幼健康水平,实施妇幼健康服务保障工程,成为妇幼保健行业的工作重心。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开放,不仅带来新一轮的生育高峰,高危妊娠现象也日渐增多,科学的产后护理服务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人们健康意识觉醒,传统家庭坐月子方式已经难以满足现代社会家庭节省时间成本、学习科学合理的孕养知识的需求。而目前专业产后护理服务已出现严重供需缺口。

  有调查表明,全世界约有28.6%的妇女因产后恢复不良引起各种后遗症,对一生的健康产生影响。国内90%以上的产妇会泛起不同的产后症状和身材恢复困扰,80%-90%的初产妇会遇到哺乳难题。而大多数医院只提供3~5天分娩服务,这意味着在长达42天的产褥期内,妇幼家庭必须另外寻求专业月子护理服务,以保障母婴健康与安全。

  作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产后母婴康复机构管理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月子会所标杆企业的馨月汇,此前不仅以独立的物业、安防、房务、医护、专护师和膳食体系等保障母婴生活的安全健康,同时以营养月子餐、新风循环系统、无点光源、软化水系统和院感级消毒等带来无微不至的关爱,为每对母婴定制个性化产后康复方案。更为重要的是,馨月汇坚持母婴同室、鼓励母乳喂养,辅助早期亲子依恋的建立。并通过言传身教、助力新手爸妈成长蜕变。每位妈妈在出所之前,都将系统学习如何养育宝宝,包括抚触、洗澡、亲子交流等,并获得家庭健康育儿知识的宣教。馨月汇一直致力于贯彻帮扶服务理念,传递家庭健康养育观念。

  10年来,馨月汇已成为上万个家庭的安心之选,其标准化管理体系也日臻完善。值此大健康战略发展契机,馨月汇拟将展开成熟体系输出工作,包括管理体系、运营体系、服务体系、人员培训等,与企业集团、妇幼保健院(所)及医疗机构开展深入合作。可以预见,未来科学产后康复与新生儿保健服务将逐渐普及,惠及更多母婴家庭。

  新浪育儿特别邀请到馨月汇董事长曹伟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详细解读了馨月汇在妇幼保健行业都做了哪些规划,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理事、馨月汇董事长曹伟先生接受新浪网独家专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理事、馨月汇董事长曹伟先生接受新浪网独家专访。

  主持人:曹董之前一直做投资行业,为何后来选择了妇幼保健?

  曹董:我一直做投资,只是把自己作为资本投入了妇幼行业,我在影响周边的朋友,希望更多的社会资本和机构都能够意识到,不要太急功近利于互联网。真正的价值投资,不仅仅是经济回报,社会责任很重要,搞妇幼健康行业不是一个好的回报项目,但是有综合收益,而且随着时间增长,收益会越来越丰厚。

  主持人:选择妇幼保健最吸引您的是什么?

  曹董:大方向来看,中国的医疗健康养护行业,在日本称之为介入式护理,台湾叫长期照顾,这个行业是缺失的,不平衡。中国重医重药,治疗,手术,这是一种社会现象,这是一个社会激进文化导致的状态。核心问题是我们在一种相对激进的文化当中,应该说近百年来的中国国内的这些运动,以及改革开放,都是在围绕着一个问题,急功近利、着急,缺少了一种慢下来的感觉,缺少了匠心。

  从医改角度来讲看到这个问题,治疗、手术都很好,中国医疗手术床位数,医院的床位数,治疗水平能力在全球都是第一名的。美国人的技术中国马上就有,达芬奇的技术是不差的,问题是我们的结构、体制,导致了重治疗、轻养护。病这个东西从人的角度来看的话,80%是心理问题,20%是病理问题,中医不是以医为主,而是以药为主,因为先有了药才有了医,归纳起来吃这个可以治这个病,这就是治疗,是一个中国文化的一种传承。

  我所指的医疗健康服务包含医疗资讯、预防医疗、健康养护,这是一个概念。

  对于产妇前期备孕,包括孕期管理、产期管理、产后健康管理,以及产妇自己的身体康复,还有新生儿保健问题,馨月汇对于这些问题都可以介入,社会需要这样一个机构,一个组织。有人说政策的原因变成朝阳行业,我不同意朝阳行业这个说法,认为这是一个成熟社会应该具备的概念,应该是早就有的,但我们没有就要补,这个需求量提升了,投资这样一个产业方向,不仅仅有一些社会意义,对国计民生,对下一代培养,对于梳理正确的观念,都是有帮助的,可能还会产生更大价值。

  主持人:现在妇幼保健行业的发展,与国外比较明显的区别有哪些?

  曹董:在国外,妇幼保健是一个社会化、体系化的行业,在西方社会每个孩子都是上帝给的礼物,就冲这一句话,就理解了一切,上帝给的礼物要珍惜,以后是未来,是综合性的培养,会把城市里最好的地段让给孩子和老人,这就是目前的状况。

  主持人:现在很多年轻人给孩子什么都选好的,幼儿园选好的,吃的也好,但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孩子保健、教育方面,好像没有这个意识。

  曹董:我接触过很多人在教育子女过程中还是有很大差距,馨月汇是从月子会所入手,因为对产妇来说这是一个很特殊的阶段。一个家庭因为有了孩子,由此真正的组建起家庭,这个时候需要很多人给一些信息传递、帮扶、攻略。有谁能传递?馨月汇在担当这个角色。

  我们围绕着妇幼人群,了解这个阶段人群的整体需要,我们去做服务。馨月汇有几个宗旨,“老吾老,以其人之老,幼吾幼以其人之幼”,我们现在没有干养老,我们现在是把别人的孩子当自己的孩子养,把别人的老婆当自己的老婆养。

  我们的方法定义了六个字“学习、传承、传递”,最重要的是后两个字。学习一定要有,这个行业我们是摸索着前进,学习过得国外的先进理念,和科学合理的一些方法。另外是要传承,5000年以来老祖宗留下的文化,育养的文化,育儿的文化是很深厚的,不然中华民族还是屹立在现在,这个东西不能丢,学会了传承干什么呢,变成服务,以一种服务的方式传递给客户。我们的态度就是能传递下去,渐渐从一个迎合式的服务变成引导式的服务,这是我们的进步,在未来会使得我们形成一股力量,首先是服务的力量,其次也是起到传递的力量,把我们一些不好的观念改变过来,使得未来的育儿观,不仅重数量,还要重质量,这也是整个社会要关注的。我呼吁各方面要有这样的机制,企业也好,机构也好,包括各行各业,媒体,都能够有一个正向的引导,使社会能够关注。

  馨月汇现在有5家直营的分会所,还有一家学校,学校是培养专业护士的,就是传统意义的月嫂升级版,现在的月嫂很多是高知、学理很高的,有的大学生也过来做月嫂,因为当地经济不平衡,人口需求很多,通过学习这些技能之后掌握了方法,他们的理解和观念传递就很好,他们愿意改变,为这份工作愿意改变自己,就能够形成品质服务。

  主持人:除了投资会所还有哪些投资方向?

  曹董:馨月汇的定位就是健康管理机构,妇幼健康是核心,慢慢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者说我们也会在寻求一些社会资本的支持,首先要把规模做大,服务面要做大,既可以为卫生事业带来一些品质服务,也可以产品得到利润,通过获取利润再做养老。养小养老,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首先要有服务的品质,学习技能上的提升,能做好这两个就足够了。

  主持人:人生重要的三个阶段。

  曹董:馨月汇以后就是两句话,能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国人太着急规模化了,规模化会降低品质,谁都想要好的品质服务,医疗机构是需要好的服务,我给馨月汇定义的就是这些。

  主持人:针对妇幼保健行业的发展,您认为有什么样的愿景,馨月汇在这个方面未来的规划如何实现?

  曹董:愿景来讲,中国人有一个非常好的传统,就是从善。我们能够感觉到,当大家一旦有了正确的观念和方向之后,都会往这个方向改,有质有量的扩增人口是更有意义的事,而不是单纯的只求一脉,这个世界是多元化的,我们必须多元化的看待问题,合理对待问题。医疗机构、养护机构、教育机构、新闻媒体,都得有一个妥善的态度和方式,科学合理的观念。

  馨月汇不是一个特别急于要膨胀的企业,属性不允许,因为医疗健康服务行业是一个长期的,不能一蹴而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