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勇敢地面对内心的恐惧

2017年01月1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记得我女儿小时候是比较胆小的,那时她四岁,特别喜欢看《天线宝宝》,不过呢,《天线宝宝》里面有一个大黑熊,每次大黑熊出现的时候,就会发出:555555的声音。一听到这种声音啊,她就会捂起眼睛,一边捂着眼睛一边喊:妈妈,妈妈,赶紧关了,不看了!等你真要去关的时候,她又忍不住从手指缝里偷偷的看,又开始阻止你不要去关。那会,她既喜欢看又害怕呢。真是拿他没办法。后来啊,我干脆不要关电视了,鼓励她一点点的从手指缝里看,等大黑熊走了后又可以看到天线宝宝啦!这个主意挺不错的,她慢慢的克服了恐惧!等她再长大点,给她说这段故事,她都笑的不行呢。

  所以,当孩子面对恐惧的时候,陪伴和循序渐进式的引导才是主要的。就像小怪兽蒙蒙的黑黑晚安,有了小白兔的陪伴,就感觉不出害怕了。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是要经历一些令他恐惧的事,才能慢慢的长大,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好奇是孩子的天性,当某件事情引起他恐惧的时候,也是好奇心最强烈的时候。在女儿9岁的时候,那会啊,他们班级里流行一本书,叫《鸡皮疙瘩》,刚听说这个书名的时候,我都感觉很好笑呢,《鸡皮疙瘩》听着就让人一身鸡皮,那会儿,这小孩一边看着,一边捂着眼,后来干脆和我说:妈妈,我不看了,你送人吧!我问:为什么呀?咱不是买了3本嘛,这一本都没看完呢!她说:我不要看了,太害怕了!还是送人吧!那会,没有把这些书送人,我建议她,隔一段时间再看,说不准那时就不害怕了。果真,几个月后她又开始看了,竟然不害怕了。这是为什么呀?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会减轻对一些事物的恐惧,所以,当她恐惧的时候,你只需要给她勇气和陪伴就够了,不要再添油加醋的去吓唬她。那样,她就会更害怕。

  有时候呢,我们大人图省事,为了避免孩子捣蛋,就用一些鬼啊,神的吓唬孩子,结果孩子原本胆小,被吓得更胆小了。记得一个小女孩和我说:阿姨,你知道什么是叫魂吗?这个我愣了一下,反问她:什么是叫魂呢?她说:有次,她被吓掉了魂,奶奶领着她去巫师那里叫的魂。你看看封建迷信的做法,让孩子都知道叫魂了,甚至动不动就说吓着了,然后去叫魂。孩子越来越胆小,甚至手破了一点点的血都吓得大哭。她和我说:我会不会死?会不会流血止不住呢!相对别的孩子来说,这孩子够胆小的,其实就是家长经常吓唬她的原因,往往在她面前把事情扩大,结果造成她的恐惧。所以呢,我们做家长的正确引导孩子是非常有必要的,你做不到经常陪伴,最少要做到不要经常吓唬她。

  面对恐惧的时候呢,我们要起个带头的作用,给孩子勇气。有次,和女儿一起去游乐场,我是不敢坐那些转的比较快的游乐设施。那次,她非要和我一起坐!看着她急切的眼神,那么,好吧!和她一起登上了那个叫什么“火流星”的,系上安全带的时候,她害怕了,喊我:妈妈,你不害怕吗?其实,当时我也是挺紧张的,那么,怎么办呢?不能在她面前表现出害怕呀!我说:马上就快开了,害怕也没用了,到时闭上眼睛就没事了。结果,下去后,我吐了!她反而笑:妈妈,当时你是不是非常害怕?我笑了:害怕有啥用啊,都上去了,只能闷着头坚持了。这件事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当事情来临的时候,害怕是没有用的,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通过这件事后,女儿一直骄傲的和他们的小伙伴们说:我的妈妈好厉害的,她能陪我做“火流星”,她不害怕,我也不害怕。你看看,这就是无形中给他的勇气。

  所以,恐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退缩。一直打击和吓唬她,让她没有了胆量。

  曾经那么胆小的女儿,现在竟然敢写鬼故事,而且就喜欢看一些惊险刺激的电影。这就是从小一直没有吓唬她,经常给她信心的结果。所以,做妈妈的千万要注意:不要去打压和吓唬孩子,那样他只会越来越胆小,甚至依赖性很强。到时,你再想改变他已经很难了。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九尾狐818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