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钟儿童营养早餐制作全纪录

2017年01月1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气温降低,无论大人还是孩子,我们都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饮食上更要注意,吃好每一餐都很重要,今天来跟大家继续分享三宝妈的早餐日记;

看三宝妈早餐日记看三宝妈早餐日记

     

  三宝妈是谁,是我的一个好友,也是一位儿童营养师,我们志同道合,都是热爱厨房的女人~她也每天为家人准备丰富的一日三餐,日复一日,但柴米油盐的生活并没有抱怨,而是过得热气腾腾;以后我会经常分享她的一些食谱,因为我一个人的食谱思维太局限了,我也需要多学习,比如昨天的馅饼,我就学了一招;我也会一如既往的跟大家分享我家的小餐桌哦~这是我前面写的三宝妈的小日子,可以了解下《日子就要热气腾腾,好婚姻看厨房,一蔬一饭皆生活,来看看三宝妈的小食堂》;

  30分钟营养早餐日记   

  这是假期里的早餐,孩子们放假在家,虽然不用早起,但是按照人体生物钟和胃排空的时间,早餐应该在7-8点,最迟不晚于9点,这样孩子的胃有三、四个小时的时间消化排空,有利于保证午餐的正常进食。

早餐内容:早餐内容:

  主食;牛奶香蕉松饼

  粥:南瓜燕麦米糊

  配菜:胡萝卜炒香干

  其他:山药糕 水晶葡萄

  制作时间;30分钟

  制作流程:早晨7点起床,先做南瓜米糊,把晚上准备好的食材清洗干净一起放入豆浆机,20分钟一键搞定,豆浆机的功能还是很强大的,哈哈。锅中开始蒸山药(山药去皮清洗干净);葡萄已提前清洗干净,直接装盘即可;接着把头天晚上准备好的牛奶香蕉面糊从冰箱取出,用平底锅煎成松饼;山药蒸熟后压成泥,加入少量白糖混合后豆整好型装盘;接着炒胡萝卜香干;30分钟,元气满满的营养早餐就上桌了。

  营养搭配理由:今天这套早餐看上去十分简单,食材还是比较丰富的,营养也很均衡。主要食材有南瓜、燕麦、大米、小米、鸡蛋、牛奶、面粉、香蕉、山药、香干、胡萝卜、葡萄等,这些食材对调理宝贝的肠胃有一定的帮助。松饼可以提供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其中的牛奶、鸡蛋可以为宝贝提供优质蛋白、脂肪、钙及卵磷脂等营养素,南瓜、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换为维生素A,VA对宝贝的生长发育很重要,特别是对呼吸道、胃肠道粘膜有很好的修复功能;小米富含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可以有效的促进肠道蠕动;山药富含淀粉、膳食纤维,钾含量丰富,有促进消化的作用;香干属于大豆制品,含有优质蛋白、钙、不饱和脂肪酸及B族维生素,可以代替部分动物蛋白来满足宝贝的生长发育。葡萄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富含的果酸有助于消化,但是葡萄的糖分比较,给宝贝吃4-5个就可以了。

  一、南瓜燕麦小米糊

  制作过程:小米、燕麦(是生燕麦片哦)淘洗干净,南瓜洗净后切小块,一同放入豆浆机,根据豆浆机的容量加至适当水位,选择营养米糊功能键,20分钟后就可以享用啦!其实搭配米糊的食材是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来搭配的,像花生、核桃、红枣、葡萄干或其他杂粮杂豆类都可以选择,大米、小米我通常都会加,口感更香浓。但是种类不宜过多,4-5种就可以了,有些朋友的杂粮米糊有上十种食材,过杂了口感也不一定好,孩子可能就不爱喝了。

  小贴士:

  1、米糊做好后要趁温热时喝,入秋以后天气越来越凉,喝一碗热呼呼的营养米糊暖胃是极好的;

  2、豆浆机一定要趁热洗,基本用水冲冲就洗干净了。

  推荐理由:

  这款米糊是原味的,只有米香味和南瓜中非常淡的甜味,我家宝贝更喜欢喝原味的。南瓜富含钾、果胶、碳水化合物和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为VA,能增强抵抗力,对保护呼吸道粘膜有帮助,秋冬季是宝贝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可以适量给宝贝食用些南瓜。燕麦、小米、大米可以提供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能够保护宝贝的肠道功能哦~

  二、牛奶香蕉松饼

  早餐中有一份提供碳水化合物的主食是非常必要的,碳水化合物能为宝贝提供充足的能量,对增强耐力、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都有重要意义。

  制作过程1、准备食材:普通面粉150克、牛奶、鸡蛋、香蕉

  香蕉去皮压成泥,鸡蛋打散,两者与面粉混合,然后缓缓加入牛奶搅拌均匀

  2、平底锅(电饼档),滴入几滴植物油,也可以不用油,小火预热,用勺子舀适量面糊缓慢倒入锅中,面糊自然下滑,让松饼自然形成圆形;煎至两面微微金黄色即可。

小贴士:小贴士:

  1、面糊的状态:用勺子舀一勺起来面糊可以慢慢的自然流下来。

  2、全程小火。

  推荐理由:这款香蕉松饼不仅能供给能量,同时结合了牛奶和鸡蛋,为宝贝提供优质蛋白、脂肪、钙及卵磷脂等营养素;香蕉富含纤维素和钾,能促进肠道蠕动,润肠通便,这些营养素对宝贝的生长发育是极有好处的;而且添加了香蕉的松饼口感香醇,大多数宝贝都会喜欢的~~

  三、山药糕

  制作过程:山药去皮,用清水冲洗后切小块,上锅蒸至烂熟碾成泥,趁热加入少许白糖搅拌均匀,整好造型即可,表面洒上蕃茄酱,口感酸酸甜甜。

  小贴士:

  1、山药平放在灶台上,左手按住一端,用去皮工具去皮;

  2、对山药过敏的人,在去皮时戴上手套;

  3、山药泥里要加入少许白糖,口感会更绵软;

  推荐理由:山药中含有能够分解淀粉的淀粉糖化酶以及多种微量元素,有健脾利胃、促进宝贝消化吸收的功能,如果宝贝的脾胃功能比较弱,可以适量的给宝贝食用山药。

  四、胡萝卜炒香干

  制作过程:胡萝卜小半根、香干50克,洗净后切小丁,热锅冷油,炒香蒜末(不喜欢蒜味的可以不放哈~),倒入胡萝卜丁翻炒片刻,加入香干丁一起翻炒2-3分钟,最后加入少许盐调味即可。

  推荐理由:胡萝卜是我比较喜欢做给孩子们吃的食物,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在宝贝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重要性,前面我也都提到过,特别对呼吸道粘膜的恢复有促进作用,如果宝贝感冒咳嗽、发烧、咽炎,非常推荐给宝贝食用一些胡萝卜,香干含有钙、优质蛋白和卵磷脂,对宝贝的骨骼生长也是非常有利的;加上胡萝卜鲜艳的色彩,还可以从感观上刺激宝贝的食欲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25种以上。所以我们要尽量让宝贝的餐桌丰富起来,食物要多样化,因为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完全相同,除母乳对0-6个月龄的婴儿外,任何一种天然食物都不能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孩子来说,平衡膳食显得尤为重要,这样才能满足身体各种营养素需求,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目的,营养均衡才是王道!

  三宝妈更多早餐日记:

  1、好吃的豆渣版华夫饼:预防便秘好帮手,消耗豆渣好方法

  2、天冷了,看看三宝妈家热气腾腾的餐桌:30分钟营养早餐日记

  3、无需揉面、擀皮等复杂工序,好吃的薄皮猪肉胡萝卜馅饼

  4、比蒸馒头、包子省事又好吃的营养主食:奶香鸡蛋红枣发糕

我的联系方式: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儿童营养师-闫玲玲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