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支招:如何正确背宝宝?

2017年03月1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背巾、背布和背带是在背宝宝时常用的辅助工具,我们在使用时应该注意什么呢?如何背宝宝才正确?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 杨明

  四个月以下的宝宝可以使用背巾或背布

  对于四个月以下的孩子可以考虑使用背巾(sling,图一和四),或者包裹式背布(wrap,图五),这两样东西也可以用于稍大点孩子(一般2岁以内)。但是无论使用哪一种,安全仍是需要第一注意的因素。

  国外有很多宣传提示家长注意安全,如“TICKS”,“SLING”,等等(图二图三)。羊大夫提醒家长需要重点注意三个方面:

  1、任何时候都需要松紧适度,过松孩子容易滑出坠落,过紧容易造成不适,呼吸不畅。

  2、任何时候都不要遮挡口鼻,或者窝着脖子,避免发生窒息意外。

  3、要随时注意孩子的体温变化,尤其夏天,应避免过热导致体温升高或中暑。

  应把背巾或背布仅作为临时解放双手,照顾孩子的工具,每次不要使用过长时间(图片来自网络)。

  背带适合多大的孩子?

  如图6所示的这种背带(baby carrier)一般适合4个月以上的孩子,此时多数孩子头部控制比较自如,竖头,追物,转动很灵活。这样孩子的大脑袋不容易因为惯性发生碰撞和损伤。如果孩子大运动发育还没到这个水平,那么背带的使用还需要延迟。

图6图6

  有些年龄4个月以下的孩子,头部控制很已经好了。您或许可以尝试这种背带,但是因为孩子的身体也较小,不容易找到合适的尺码,如果背带相对过于宽松,孩子容易滑出和坠落,必须注意!一定要严格按照产品书说明来选购。

  使用任何形式的背带,都要时刻注意不要遮挡孩子的口鼻或者窝着脖子,以免发生意外窒息。

  新浪育儿整理自@和睦家儿科杨明[微博] 新浪微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