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别往鼻孔塞纸巾 按压这个部位最有效

2017年08月1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流鼻血 按压这个部位止血最有效宝宝流鼻血 按压这个部位止血最有效

  在门诊经常有家长来咨询孩子反复出鼻血的问题,多数情况下问题并不严重,但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一个临床表现,需要引起重视。预防和处理鼻出血的正确方法是什么?和睦家儿科主任杨明为您支招~

  哪些原因会导致出鼻血?

  1、局部因素

  最多见的原因还是各种因素引起的鼻粘膜刺激或损伤(如挖鼻子或过度用力擤鼻造成的黏膜损伤、头部创伤、过敏、异物、一些刺激性化学物质等)或干燥(过冷过热空气、发热),造成局部血管增生或或脆性增加,很容易破裂出血。

  其他少见一点的局部原因还有鼻腔内血管畸形,息肉、肿瘤等。

  2、全身因素

  全身因素有出凝血功能异常,一般到出鼻血程度,都会有其他表现,如身上不明原因出血点、瘀青、牙龈出血等。服用某些药物如阿司匹林、布洛芬也可能出现鼻出血等副作用。

  鼻血一般是从哪里来的?

  大约90%的出血来自鼻腔靠前的那个区域(Little区),这个地方是多个血管交汇的区域,儿童最常见的诱因还是挖鼻子造成的局部损伤,此处血管虽多,但容易压迫止血,出血量也不大。后面还有一个血管丰富的区域,这个地方的出血少见,通常出血量较大且不易止血,此处鼻血往往需要到医院处理止血。

  如何正确止血?

  民间止血的方法很多,有抬胳膊止血的,有凉毛巾敷额头的,有手指绑线的。更多的是往鼻孔里塞棉花或餐巾纸,这些方法都不科学。

  既然90%的鼻出血来自鼻孔入口附近靠内侧那个Little区,按压鼻翼两侧,可以对这个部位造成足够的压迫,持续按压5-10分钟,这个部位的血大多都能止住。

  这种手法有几个注意事项

  1、孩子要坐起来或站立,头部略微前倾。不要躺着,头勿后仰,否则若出血量大可能将血误吸入气管。

  2、鼓励孩子将血吐出而非咽下,血刺激胃黏膜容易引起呕吐或腹泻。这样也便于估计出血量,以及是否已经止血。

  3、如果是单侧鼻孔出血,孩子还不太会用嘴呼吸,可以仅压迫一侧鼻翼。

  4、按压十分钟以上仍出血不止,需要及时送医院处理。

  5、建议血止后数日内不要用力擤鼻或挖鼻子,以免再次出血。

  什么情况下应该送医院就诊

  1、三岁以下婴幼儿反复出血,没有挖鼻子习惯者。

  2、出血量大,十分钟内无法止血者。

  3、有其他部位出血,如皮肤瘀点、瘀斑、牙龈出血者。

  4、孩子出现皮肤苍白、虚弱,反复呕血,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为什么不主张用塞棉花的方式止血?

  1、塞棉花不容易形成足够的局部压力,止血效果差。

  2、取出棉花时血痂容易脱落引起再次出血。

  3、鼻腔填塞棉花后气道不通畅,某些孩子会非常憋闷不适。

  4、棉花塞入过深取出会非常困难。

  如何预防鼻出血

  1、局部保湿

  1)平时可用海盐水喷鼻或点鼻,一日三次,保持鼻腔湿润。

  2)空气干燥季节易出鼻血者,可考虑使用加湿器。

  3)用棉签在鼻中隔两侧局部涂抹凡士林等吸水保湿性好的润肤品,一天一到两次,保湿时间长,羊大夫比较推荐这个方法。

  戒除不良习惯

  1)避免用力擤鼻,容易造成鼻粘膜损伤。用水或盐水湿润后擤鼻较不容易出血。

  2)尽量避免挖鼻、使劲揉鼻。

  3)打喷嚏时张嘴,可以减轻对鼻粘膜的冲击。

  4)止血后数日内避免过度用力、负重、弯腰垂头造成鼻粘膜血管压力增高,容易引起再次出血。

  注意药物和食物影响

  1)少吃辛辣食物。

  2)服用阿司匹林、布洛芬,以及某些抗凝血药如华法令可增加出鼻血机率,应避免滥用。

  ★治疗基础病

  有过敏性鼻炎、鼻息肉、鼻粘膜血管瘤等疾病应积极治疗,可减少鼻出血机率

        本文整理自@和睦家儿科杨明 新浪微博

标签: 流鼻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