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鲍秀兰:如何帮宝宝改掉奶睡的习惯

2017年11月0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的睡眠是长期困扰宝妈宝爸们的一大难题,尤其半夜哭闹更让爸爸妈妈们也得跟着折腾不休,于是很多妈妈都会采用“奶睡”的方式来让宝宝入睡,但你知道吗,这种入睡其实并不恰当!快来听听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鲍秀兰怎么说。

  1、什么是“奶睡”

  对于怎么哄宝宝入睡,我们常使用的三招是“抱、摇、奶”。其中“奶”就是我们常说的“奶睡”,它是指让宝宝含着奶头或奶瓶进入睡眠,借由奶液或奶头的安抚效果让宝宝入睡。

  2、“奶睡”的危害

  1)导致牙病

  “奶睡”时,宝宝睡觉前口腔里残留的奶液无法及时得到清理,不利于宝宝的牙齿发育,容易引发宝宝龋齿等牙病。

  2影响消化吸收

  到了夜里,人体的生理机制应该进入休息时段,如果宝宝还在不停吮吸母乳,这样容易加重肠胃的负担,极易引发消化系统方面的疾病。

  3不利于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虽然宝宝们在“奶睡”的方法下确实很容易入睡,但如果长期使用这个方法可能会加深宝宝对奶头的依赖程度,容易造成没有奶头宝宝就无法安睡的后果。

  3、替代宝宝“奶睡”的好办法

  既然“奶睡”有这些弊端,那有没有其他更好的哄睡方法来代替它呢?

  哄宝宝入睡的关键在于要给宝宝创造一个平和的环境,让TA充分感受到安宁舒适。因此,除了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外,妈妈们也需掌握正确的安抚方法。

  1)抚摸安抚法

  如果宝宝迟迟无法入睡,可以试试轻轻地抚摸TA的身体,摩挲TA的小脑袋,或者让TA握住你的手指。这些轻柔的身体接触对于宝宝是一种很好的安抚手段,触摸的感觉让TA有足够的安全感,这对于入眠是一个很好的催化作用。

  2)声音安抚法

  在宝宝入睡时,一些细微轻柔的声音可以帮助TA尽快进入睡眠状态。例如:妈妈们可以尝试与宝宝躺在一起,倾听彼此的呼吸与心跳声,同时也可以微微哼一首摇篮曲,在这样的安抚下宝宝很容易沉沉睡去。

  3)环境布置法

  每天到了晚上睡觉时间,可以有意识地跟宝宝一起做个“入睡仪式”,这种仪式可以用环境的布置来体现。比如,拉上窗帘,拉上床账,把电视声音调小,把床上的玩具全部收拾起来。这些信号能让TA意识到,我该睡觉了,长期养成习惯后,宝宝入睡会变得更加容易。

  “奶睡”作为一种哄睡方式虽然有效,但它存在的隐患不容忽视,妈妈们一定要注意掌握正确合理的哄睡方法,避免宝宝养成“奶睡”的习惯,这样才能让宝宝睡得安心又健康。

  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丨关键词:奶睡

  1、提问:宝宝半夜吃完奶后睡不安稳是为啥?

  男宝五个月,母乳喂养,每天晚上睡觉都不好,上半夜好点,到了两三点钟醒来吃一次奶后放他继续睡就闭着眼睛老是蹬腿、摇头很不踏实,需不停的安抚不然很容易醒来,弄得大人无法好好睡觉,请问是什么原因?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这种情况对于5个月的孩子很正常,其实你认为孩子睡觉老是蹬腿、摇头很不踏实可能是出于活动性睡眠阶段,家长不要过早安抚。最好的办法就是通屋不同床,吃完奶后请爸爸进行安抚,否则一般母乳喂养的孩子只要嗅到母亲身上的味道就会要吃奶的。所以爸爸安抚最好,因为安抚孩子爸爸也是应该做的。

  2、提问:宝宝喜欢奶睡,需要检查微量元素吗?

  张奶奶您好!我家宝贝一周岁啦,但是不能睡整觉,频繁夜醒。一直跟我们在大床睡,醒来总是要吃奶才能继续入睡,不给吃就大哭。身边人建议可能是缺锌,有必要查一下微量元素吗?

  回答专家张思莱医师(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我一直建议孩子最好应该与父母同屋不同床,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孩子更应该注意,否则很容易养成奶睡的习惯,孩子夜间不会睡长觉,一般我建议9个月以后逐渐要断掉夜奶,分床睡觉,小床挨着爸爸一边,只要孩子不是饥饿,不是尿、便,由爸爸安抚睡觉。微量元素检查没有意义!

  相关链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