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利化阅读会让孩子害怕读书

2017年11月01日 08:24 重庆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为全民阅读的一个重要部分,儿童阅读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4月29日,中国首位入围世界儿童文学奖——“格林伦纪念奖”的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来渝举办“快乐阅读、诗意写作”的讲座。讲座之后,这位曾创作了“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等小说人物形象的作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讲述她的阅读生活和她眼中的儿童文学。

  父母的指导很重要

  作为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常常被朋友问到如何培养儿童阅读习惯的问题,对此,她总是重复那句老话——“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那么,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呢?秦文君认为,在儿童阅读的初期,父母的指导具有重要意义。说到这里,秦文君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其实我的女儿以前也不爱阅读,为此,我还写了十几个小剧本。”

  6岁之前,女儿都不喜欢读书,怎么办?秦文君灵机一动,将想让女儿看的文学作品全都编成了小的戏剧作品。写出剧本后,拉上家人和女儿一起做服装、买道具,演戏。两年后,女儿的阅读兴趣大大提高,到了无书不欢的地步。后来,她还把让女儿爱上阅读的故事写成一本书,叫《调皮的日子》。

  功利化阅读让孩子害怕读书

  既然阅读是快乐的,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孩子不喜欢阅读?秦文君的答案是,功利化的阅读,让孩子离书越来越远,让他们害怕阅读,同时也扭曲了阅读本身的意义。

  “我遇到过很多家长[微博]对我说,秦老师,我的小孩读了你的书作文提高了好多。也有家长说,孩子读了这么多书,作文都不会写,白读了。他们不知道,书不是今天读了,明天就能用的东西。”说起一些成年人的阅读观,秦文君有些不解,“阅读是一辈子的马拉松,它的‘功效’会在你成长中不经意流露出来,而不是立竿见影。”

  秦文君认为,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如果读书的目的只是为了提高作文水平,或者完成任务,不仅书中的养分很难吸收,还会让他对阅读感到害怕。

  儿童幻想文学仍然稀少

  “在我国,儿童幻想文学创作,仍然是相对薄弱的领域。” 秦文君说,她一直在此方面,做创作上的积累,最近推出的《小鸟公主》系列正是这些尝试的成果。“这次写幻想小说,我就是希望达至更有深度的想象空间,唤醒孩子内心深处的智慧、勇气和爱的力量。”

  秦文君说,她下一部幻想小说《变形学校》正在准备中,此次来渝,不少重庆的小朋友为她提供了天马行空的思路,“孩子们说,如果学校能变形,希望能变成可以吃的学校、没有作业的学校、全是汉堡包的学校,我很激动,这些想象也许都会出现在我的小说里!”

  相关链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