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妈妈如何应对产后抑郁?

2017年02月04日 10:52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王葳)生了第二个宝宝后,不少妈妈辞了工作专心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其中有些妈妈在二孩出生后产生了焦虑和抑郁。医生提醒二孩妈妈,一定要多加警惕产后抑郁。

  据广医五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莫煊介绍,最近接诊了一名三十多岁的妈妈,她自称刚生完第二个小孩,公婆和老公都不帮忙,还指责自己,导致自己情绪很低落,做任何事情都觉得力不从心,经常失眠,还时不时有轻生的念头,觉得生活一点意思都没有。

  莫煊表示,这名二孩妈妈很可能患上了产后抑郁症。产后抑郁症是分娩后不典型抑郁,一般在产后的6周内起病,3~6个月内可以自行恢复,但也可能持续1~2年。症状主要包括悲伤、情绪不稳定、罪恶感、睡眠障碍、集中和记忆困难、疲乏、易激动等。莫煊提醒,一旦确诊产后抑郁,一定要及时接受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而且还需要家人的支持与关怀, “最好可以通过恢复工作重拾自信,或者参加科学育娃的学习,多接触有其他妈妈的群体,打开社交圈,从而丰富自己的生活,让自己更加热爱生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