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把甲亢控制好后再怀孕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豆豆出生2周后,全身又硬又肿,还不时哭闹,显得很烦躁,医院经过多方面的检查后发现,豆豆患上了甲亢。

  小小婴儿,怎么出生不久就患有甲亢呢?原来豆豆的妈妈是个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Graves病)的甲亢患者。新生儿甲亢的主要病因是由于Graves病母亲的甲亢未得到妥善治疗,血液中高水平的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TRAb)通过胎盘,刺激胎儿甲状腺产生过多甲状腺激素引起。母亲妊娠期体内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TRAb)浓度越高,新生儿甲亢发生的机会越大。其特点是患儿出生时就有甲亢的表现,如肤色潮红、烦躁、多汗、突眼、食量大但体重不增加、呕吐、腹泻、心率快、甲状腺肿大、颅缝早闭等。

  甲亢多发生在育龄期女性,如果不经控制,对于孕妇及胎儿均会造成不良影响。新生儿时期是婴儿大脑及身体发育的重要阶段,无论甲亢、甲减都会严重影响婴儿生长发育,但由于致新生儿甲亢的促甲状腺素受体抗体来源于母体,非自身产生,所以只要将相应抗体代谢分解掉,婴儿就能完全恢复正常。

  在此特别提醒,甲亢女性本身就不容易怀孕,如果患有甲亢又想生育,一定要在内分泌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将甲亢控制好再怀孕,以降低胎儿致畸、母婴分娩等方面的风险。

  江苏省人民医院 朱小刚 李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肿甲亢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