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合并哮喘如何防急性发作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曾经接诊过这样一位年轻的孕妈妈,怀孕6个多月时哮喘大发作,端坐呼吸、大汗淋漓,面罩吸氧的状态下仍可见明显三凹征,满肺的哮鸣音、湿啰音,急的眼泪哗哗地流。这位孕妈妈哮喘多年,孕前发作时使用喷雾剂吸入能及时控制症状,怀孕后怕药物对宝宝有影响,就一直没用,这次感冒后越拖越严重就出现哮喘急性大发作。

  哮喘女性怀孕后,胎儿早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妊娠期高血压和先兆子痫等合并症的风险都会增加,虽大多数哮喘女性怀孕时哮喘是改善的,但有30%-40%的哮喘患者在妊娠期会恶化。

  一般来说孕期避免接触致畸物质是极其重要的,但大量研究显示,“哮喘的影响”尤其是对哮喘控制不佳,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更高于哮喘药物的影响。因此,在妊娠期对哮喘进行积极的管理是必要的。美国妇产科学会(ACOG)指南建议,在怀孕期间的药物是使用最低量药物控制哮喘症状,防止产妇缺氧发作,从而保持胎儿有足够的氧的阶梯式疗法。指南推荐控制哮喘常用的药物有:沙丁胺醇、布地奈德、孟鲁斯特等。

  患有哮喘的妊娠期妇女应该在医生的配合下进行一系列的评估,应至少每4周评估一次肺功能,症状恶化应及时就医,任何药物治疗的方案的变化均应在2-6周进行评价,包括肺量测定。

  另外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触花粉、冷空气、油漆、螨虫、粉尘等过敏原,避免食用诱发哮喘的食物或药物,保持室内通风,被褥经常晾晒,多洗手,天气寒冷时外出戴口罩防护。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均衡饮食,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避免食用含有防腐剂等的加工食品;还要避免上呼吸道感染,保持心情愉悦等。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内科 段国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妊娠合并哮喘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