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晚期腹痛 急性胰腺炎误诊为产前宫缩痛

2016年06月02日 13:36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典型病例]32岁的唐女士已怀孕37周,一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上腹部持续性疼痛,在当地社区医院考虑“产前宫缩痛”,予以“保胎”治疗后,症状无缓解,遂就诊于另一医院。

  入院后,经过医生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及实验室检查,发现唐女士血清淀粉酶及脂肪酶明显升高,同时B超发现胰腺形态改变,从而诊断唐女士的腹痛是由急性胰腺炎引起,而不是产前宫缩痛,给予对症治疗后症状缓解。

  [为什么会误诊]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上主要以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淀粉酶增高等为特点。除胆道疾病、大量饮酒、暴饮暴食是主要诱因外,妊娠也是常见的诱因之一。

  由于妊娠期间雌、孕激素的变化,使体内血脂升高,加之妊娠时大量进食高脂、高蛋白食物,均可诱发急性胰腺炎;此外,妊娠高血压及腹内压增高可引起胰腺血管痉挛、血液循环障碍,也可诱发急性胰腺炎。

  妊娠晚期出现腹痛,在没有详细地采集病史和体格检查之前,很容易被误认为是产前宫缩痛或阑尾炎等其他急腹症。其实,只要仔细鉴别,这两者还是有区别的。急性胰腺炎引起的腹痛主要为持续性剧烈疼痛,呈阵发性加重,主要位于上腹部,也可在脐周,还可放射至左侧腰背部或肩部;而宫缩引起的腹痛通常是有规律的,一般间隔2-3分钟,持续50-60秒,强度由弱到强。

  [诊断依据]首先,诊断急性胰腺炎可以根据临床症状,如腹痛、恶心、呕吐、发热等,随着病情的加重,可在患者上腹部扪及包块;若治疗不及时,还可并发急性呼吸衰竭、急性肾衰竭、心力衰竭、消化道出血、胰性脑病、败血症及真菌感染、高血糖等并发症。

  其次,实验室检查可辅助诊断。(1)血常规:白细胞数量会明显增多;(2)血清淀粉酶:血清(胰)淀粉酶在发病后6-12小时开始升高,24小时左右达到高峰,持续3-5天,若血清淀粉酶超过正常值3倍,基本可确诊为本病;(3)血清脂肪酶:血清脂肪酶常在发病后24-72小时开始上升高,持续7-10天,特异性较高。此外,腹部X线平片、B超、CT等影像学检查也可辅助诊断。

  如果妊娠期引发急性胰腺炎,保证母子平安是关键,如遇以下情况应终止妊娠。1、确诊为重症急性胰腺炎;2、有明显的流产或早产征象,胎儿宫内窘迫;3、伴随严重的感染或多器官功能衰竭。

  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

  主治医师 王俊

  ●相关链接

  哪些原因

  可引起急性胰腺炎?

  胆道疾病 胆结石、胆囊炎、胆道蛔虫等是诱发急性胰腺炎最常见的原因,其发病率约占56%,尤以胆石症最为常见。

  酗酒和暴饮暴食 大量饮酒或暴饮暴食后,会引起胰液过度分泌,十二指肠乳头水肿和Oddi氏括约肌痉挛,胰管内压增加,胰液排泄障碍,胰腺腺泡破裂、胰液外溢引起急性胰腺水肿和坏死。

  手术及创伤 腹部钝挫伤、腹腔手术,特别是胃、胆道及邻近胰腺脏器的手术,可能直接损伤胰腺或影响胰腺的血供而引起急性胰腺炎。

  逆行胰胆管造影检查 由于注射压力过大或重复注射部分也可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但是由于近年来操作技术以及器械的改进,发生率已大大下降。

  感染性疾病 流行性腮腺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感染性疾病也可诱发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但多数病情较轻,随感染痊愈可以自行缓解。

  药物 如噻嗪类利尿剂、硫唑嘌呤、肾上腺皮质激素、四环素、磺胺等药物可诱发急性胰腺炎。

  代谢因素 如高脂血症、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移植术后、某些血管性疾病以及遗传因素等也可以引起急性胰腺炎,但临床比较少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