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晚期痔疮加重 能手术吗?

2016年09月28日 06:0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二胎潮来临,很多孕期问题也来了。大家都知道,孕期尽量不要用药更不要说手术了。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肛肠科专家在局麻下,成功为一怀孕29周的孕妇施行混合痔嵌顿急诊手术治疗。该院肛肠科主任助理陈浩主治医师介绍,当时孕妇的混合痔体积较大,疼痛感非常剧烈并出现宫缩,病情比较严重不宜久拖。虽然局部注射患者会稍微疼一点,可是对胎儿的影响是最小的。目前,该孕妇已经康复出院。

  大吃大喝,孕妇痔疮加重

  半个月前,已经怀孕29周的李女士因痔疮加重,疼痛不适来到中大医院求助。据陈浩主治医师介绍,当时李女士已经出现嵌顿的痔核疼痛,如果不及时送回肛门,会导致局部水肿、缺血则不断加重。当时,陈浩主治医师对患者进行了痔核复位,情况好转后李女士就回家休息了。过了一周时间,李女士发觉痔核明显体积不断增大,疼痛感加剧,而且导致宫缩,胎动也感觉少了,于是立即来到该院肛肠科。

  经过仔细检查,陈浩主治医师发现孕妇痔核比上次来肿了一倍,情况较为严重,需立即急诊手术治疗,如果处理不及时会发生严重并发症,对大人及小孩都有危险。那时正值过年期间,李女士走亲访友大吃大喝,也没怎么注意控制饮食,又因为孕周的增加,腹压也越来越大,才会导致痔疮加重。

  大肚子痔疮加重,该不该手术?

  “如果孕妇已经是孕晚期,那就不用太担心,即使在术中有什么突发情况,可以让产科专家保驾护航提早生产,来确保母子平安。但是患者才29周,一旦术中有什么情况,还是比较棘手的。”陈浩主治医师介绍,对于该孕妇的病情让患者和医生都很为难,风险很大。

  经过仔细的术前评估以及做好充分术前准备后,最终决定为孕妇实施混合痔嵌顿急诊手术治疗。术中,在全程胎心监护及局麻下,20分钟完成了手术。据医生介绍,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个手术只是一个小手术,十分钟就完成了,难度并不算大,可是对于一个孕期仅29周的孕妇来说,风险还是挺大的。“虽然局麻疼一点,可是对胎儿影响是最小的。”陈浩主治医师告诉记者,为了孕妇及腹中胎儿的健康,在术中打破常规电刀止血,用钳夹止血,确保不会因身上有电流对胎儿造成影响。简单地说,完成了一例“纯手工”的手术。

  提醒

  发生混合痔嵌顿尽早就医

  医生指出,混合痔嵌顿发生以后,如果处理不及时,可出现尿潴留、大便困难甚至粪便嵌塞。

  一旦伴发感染,处理不及时,甚至可能出现严重的脓毒血症引发全身症状。所以,发生混合痔嵌顿后,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求诊,以免延误病情,发生严重的并发症。

  支招

  妊娠期应预防痔疮加重

  当妇女怀孕以后,痔疮的发生率就会明显提高。怀孕以后,逐日增大的子宫使直肠、肛门受压而发生痔疮,还有些孕妇是因便秘引起痔疮。由于排便用力,或排便时间太久,导致肛门周围的静脉充血、肿胀,形成痔疮。当痔核暴露在外面收不回去的时候,就会非常疼痛,连坐下来都困难。分娩之后,子宫恢复到怀孕前的大小,影响盆腔内静脉血液回流的因素已经祛除,肛门处静脉丛淤血情况得到了改善,部分痔疮也就有可能自然消失了。

  医生指出,当孕妇患上痔疮等肛肠疾病时,一定不要慌张。医生提醒,患上痔疮的孕妇更要注意生活规律化,每天定时排便,保持大便通畅。经常清洗肛门,并要保持干燥,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如西瓜,香蕉,番茄等都有润肠的作用。如果情况严重,建议及时去大医院肛肠科做手术治疗。除此之外,在孕前如果已经有痔疮,要注意调节生活不要劳累,避免痔疮加重,尽量选择综合医院生产,一旦孕期及孕后发生突发情况,可立即施行肛肠手术治疗。

  □通讯员 崔玉艳 程守勤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标签: 痔疮孕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