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宝宝后 小心吃出糖尿病

2016年04月25日 14:48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丽在生完宝宝不久就出现多饮多尿的情况,一天要饮水2000到2500毫升,还觉得口渴,并时常出现乏力等症状。起初也没在意,以为喝水多了小便次数多不是坏事,但随后出现看东西模糊,才赶紧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就诊,被确诊为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大家所熟知的,但为何都生完宝宝这么久,也会得糖尿病呢?原因多半还是“吃”出来的。中大医院内分泌科陆青松营养师介绍,对于处于哺乳期的糖尿病患者,其饮食上除了一般糖尿病患者的注意事项外,还需加强蛋白质和钙质的摄入量。蛋白质建议每天摄入1.2克/1公斤,也就是比如60公斤的体重,要摄入大约72克的蛋白质。钙的摄入量大约在1200至1500毫克,建议每天喝两瓶250毫升的牛奶。

  对于这类糖尿病患者,高油脂的催奶餐,则非常不建议食用。会大大增加病情,建议增加豆制品的比重,以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量。同时烹调用油也要控制在每天30克左右。而月子餐中必备的鸡蛋,营养师指出,一天2个鸡蛋是可以,如果食用过多鸡蛋,特别是蛋黄,也会引起胆固醇过高。

  另外,营养师指出,饮食结构中,每天粮食类、蔬菜水果类、肉蛋奶豆类、油脂类四大类的食物都要吃,这样才有益于健康。但是,总能量不要超过身体需要量。刘敏

  相关链接

  营养师建议产后一日三天菜谱如下:

  早餐 牛奶200-250毫升,鸡蛋1个,馒头、包子类干食50克,绿叶蔬菜250克,不推荐稀饭。

  午餐 米饭75-100克,绿叶蔬菜250克,鱼虾、红肉等100-150克(包括汤中的蔬菜和肉类)。

  晚餐 和午餐类似,睡前可以喝200-250毫升牛奶。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糖尿病产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