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外阴瘙痒 把握“三要三忌”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外阴瘙痒是女性一种常见症状,尤其在中老年妇女发生率较高。引起外阴瘙痒的原因复杂,比较多见的是滴虫感染、真菌感染、外阴湿疹、药疹和糖尿病尿糖刺激等,还有少数患者是由于使用卫生巾不当或局部卫生状况差而引起瘙痒。外阴瘙痒一般具有昼轻夜重的特点,每到晚上瘙痒便会加剧,影响患者正常睡眠和休息。女性一旦患外阴瘙痒,在防治上要把握“三要三忌”原则。

  三要 一要及时就诊明确病因,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二要做到内服药物与外用药物相结合。内服药物主要根据病因选用,如滴虫感染服用甲硝唑,真菌感染服用伊曲康唑,糖尿糖所致者选用降糖药,瘙痒剧烈时口服止痒药扑尔敏、苯海拉明等。外用药主要选用洗剂及止痒膏,如1%的雷锁锌洗剂与1%利凡诺溶液联用或直接使用3%的硼酸液外洗。三要注意改善外阴局部环境,做到干燥、卫生和透气,特别是在月经期要注意保持外阴清洁干燥,使用消毒卫生巾,内裤要宽松透气。

  三忌 一忌用手搔抓,也不要用湿毛巾或其他物品局部胡乱擦洗。二忌用过热水洗烫,洗浴时忌用肥皂和其他碱性洗涤用品。三忌进食辛辣食物,如辣椒、生葱、大蒜和芥未等,同时忌饮任何酒类饮料。

  周政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外阴瘙痒湿疹糖尿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