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往往有“超常特质” 别错把“自闭”当神童

  大洋网-羊城地铁报 收藏本文     

  大多数自闭症患者无论是否具有“天分”,都有超常特质。广州紫荆妇女儿童医院小儿神经科主任刘天娇博士提醒家长,家里有“天才”宝宝本是好事,但一定要辨清宝宝的“特异功能”是不是为“自闭”所“赐”。

  自闭症往往有“超常特质”

  昊昊,9岁,不爱说话,说也很少超6个字,但记忆力很好。车标、国旗,教一遍就记住。昊昊爸爸是一名汽修师,用过的零配件,他都能记住。昊昊还两次在省级“青少年汽车模型科技创意大赛”中荣获金奖。原以为昊昊是语言障碍,后来找到广州紫荆妇女儿童医院。一查,竟是自闭症。

  别错把“自闭”当神童

  刘博士提醒家长,特殊孩子和正常孩子生理发育基本相同,但表现特征却不同,因我们习惯把某一个点当作全部,错把“自闭”当神童。自闭症是重大疾病,切莫把他们当天才,大多数患儿智力略低于正常孩子,需及早干预和治疗,否则影响终生。

  自闭“神童”不治危害极大

  刘博士指出,自闭症孩子的社交、语言和认知有重大缺陷,75%还有智力发育迟滞,无法正常上学、融入社会。极少数智力良好的“高功能”自闭症患者经过努力读到博士,也极难在社会上找到工作。他们很难体会到人类的微妙情感,绝大多数难以结婚成家。父母需要接受事实,尽最大的能力,为孩子重新找回自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神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