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宫颈癌先测测有没有感染高危型HPV

2016年05月25日 10:54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第三大癌症,在中国宫颈癌发病率逐年增高,已经成为我国女性中第二大最常见的癌症。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3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约有15万,近8万妇女因此死亡。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以早期预防和治疗并彻底根除的恶性肿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科主任郭红燕教授表示,早诊早治是抵御宫颈癌最为有效的方法。

  75%的女性一生中可能感染HPV

  据专家介绍,全球99%以上的宫颈癌都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在已知的100多种HPV类型中,绝大部分都不会引起宫颈癌,但有14种属于可导致宫颈癌的高风险HPV类型。其中,以HPV16和HPV18两种病毒株风险最高,70%的宫颈癌病例都由这两种病毒感染导致。美国最大型的宫颈癌普查研究证实,携带HPV16、HPV18这两种病毒株的女性发展为宫颈癌前病变的可能性比没有感染HPV的女性高出35倍。

  郭红燕教授指出,HPV感染相当常见,其经性接触传播,但更多发生在女性机体抵抗力低下的时候。“很多人认为,HPV感染通常与不洁性生活史有关,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女性即使一名性伴侣或多年没有性生活,也有可能被感染。高达75%的女性在其一生中可能感染HPV,但大多数是一过性感染,会被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清除。只有持续感染高风险HPV病毒,才有可能发展为高级癌前病变,进而发展为宫颈癌。”郭红燕教授强调,女性无需一听到自己感染了HPV病毒就紧张,HPV感染只是宫颈癌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也就是说,罹患宫颈癌的女性基本上都有HPV感染,但感染HPV不一定会患宫颈癌。

  癌前病变发展期为10年 早诊早治治愈希望大

  研究证实,如能及早发现癌前病变进行阻断性治疗,宫颈癌的治愈率可高达98%。但是一旦发展为宫颈癌并扩散至其他器官,只有20%的女性存活期能超过5年。“从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一般需要10年时间,通过早期干预,就能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生率。”郭红燕教授介绍,由于宫颈癌早期和癌前病变阶段并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容易被绝大多数女性忽略,女性应提高宫颈癌预防意识,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做到早诊早治。

  根据美国2015年发布的宫颈癌筛查指南,建议高危型HPV初筛从25岁开始,如初筛阴性,再次筛查间隔为3年。如HPV16或HPV18呈阳性,有高度病变风险,应立即转阴道镜。HPV16和HPV18之外的其他高危HPV阳性者,应结合细胞学进一步筛查。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沈丹华指出,宫颈细胞学筛查有效减少了宫颈癌的发生,但目前国内细胞学检测还有很多问题,缺少有经验的细胞学医生,一些新的检测技术可以改进细胞学检测。这种新型检测方法可以让病理医生通过颜色来区分结果,即使缺乏经验的技术员,在经过正规培训后,也能与专家的判读结果保持很高的一致性,大大提高了病例诊断的准确性,同时也有助于减少过度诊断,提高宫颈癌前病变的检出率,从而实现早期干预。

  北京晨报记者 孔瑶瑶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宫颈癌HPV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