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几个小秘诀 宝宝少生病

2016年05月25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能健康成长,相信是普天下父母最一致的心愿了。然后事与愿违,上天对初来咋到的宝宝们似乎并不是那么友好,娇嫩脆弱的宝宝们总是会小病不断。但其实只要宝爸宝妈们掌握了一些小秘诀,将生病的种子扼杀在摇篮里,这样子宝宝们就可以大大减少生病的次数和风险啦!

  秘诀一:好食物造就好身体

  大家都知道食物与健康息息相关,多吃点绿色无污染的食物对身体好,而娇嫩的宝宝在健康成长过程当中,就更离不开各种好食物啦。好的食物,会把不好的细菌赶出体外,所谓民以食为天,说的可不就是这事儿么?最近营养学方面有个显著的进步,就是回归母乳喂养,尤其提倡将母乳喂养持续到学步期。

  学步期,宝宝的一些主要疾病已经大幅减少,往后麻麻的担心,就会少很多。要母乳这么久?嗯,母乳可是上好的药物,在减少过敏和减轻感染这两方面,有神奇的功效:母乳喂养的宝若是腹泻或肠道感染,说不定会排斥奶粉,但绝对会接受母乳;喝母乳的宝,很少会腹泻,即便腹泻了,上吐下泻到需要就医的那种,一般也不会中招。总而言之,母乳喂养能帮宝宝远离医院,

  母乳无可非议,它是喂养婴儿的最佳食品。它安全、干净、无毒,无任何副作用,是其它任何食品都无可比拟的,它是天下新妈妈与生俱来的为婴儿提供的“安全粮仓”。

  秘诀二:隔离宝宝和细菌

  宝宝不可能生活在无菌环境里,但一些不必要的接触,家长们却是可以帮助宝宝避免的。例如感染性腹泻和感冒,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拖人下水,要是宝宝的小伙伴中招了,还是等他们痊愈了再让宝宝跟其一起玩耍。

  秘诀三:净化空气

  好空气,好呼吸。含污染物和烟尘的空气,最好有多远躲多远。因为这些不干净的空气会刺激宝宝敏感的呼吸道,让宝宝分泌粘液。要知道,细菌很喜欢在鼻子、鼻窦和呼吸道的分泌物里滋生。如果宝宝鼻子敏感,像香水、发胶、尾气、装修灰尘等,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隔离开让宝宝少接触。

  秘诀四:不要在宝宝面前抽烟

  拒绝二手烟,拒绝二手烟,拒绝二手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爸爸们别不以为然,如果你在宝宝面前抽烟,宝宝患肺炎、哮喘、耳部感染、支气管炎、鼻窦炎、眼睛过敏和哮喘的几率,都非常高。父母抽烟的宝宝,去医院的次数是普通宝宝的2-3倍,通常是呼吸道感染或与过敏有关的疾病。而且,被二手烟的宝宝,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比较低。啥意思?这是一种好的胆固醇,能帮宝宝预防冠心病,让宝宝有健康的心脏。所以,家长们请一定不要在宝宝面前吞云吐雾!再长远点看,父母是烟民,子女成为烟民的可能性就会大,以后患肺癌的几率也会增加一倍。

  宝宝生病吃什么好,很多的家长并不知道,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感冒:蔬菜四宝粥

  宝宝感冒时,不能吃鸡蛋和油腻的东西,但是又必须保证宝宝营养的摄入,以增强其抗病能力,在幼儿园有一道特意为感冒了的宝宝烹饪的“蔬菜四宝粥”,既营养又美味,家长可以学着做,当宝宝不小心感冒了就不用犯愁怎么给宝宝做吃的了:将糯米、玉米粉,和少量南瓜粒、胡萝卜粒混合在一起熬成粥即可。

  溃疡:菠菜虾仁泥

  宝宝患了口腔溃疡会非常难受,吃东西也很不舒服,在这种时候,宝宝的饮食就必须做得非常细软,让宝宝易于吞咽。据专家介绍,菠菜对口腔溃疡的修复非常有效,而虾仁可以补钙,因此,当宝宝患了口腔溃疡后,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年龄,将菠菜切细(小年龄的宝宝则可榨成汁)、虾仁切成粒(或末),混合做成菠菜虾仁泥。

  腹胀:碎米芹菜

  便秘、腹胀、消化不良也是宝宝易患的常见病,这时,家长可以给孩子多吃些富含植物纤维的食物。专家推荐给家长一道“碎米芹菜”,这道菜可以帮助孩子清肠、利便,主要做法如下:将芹菜切成小粒,大蒜蒸熟后也切成小粒,再加少许鸡脯末,三者一起炒熟即可。幼儿园也有自己的办法:在干饭里加上香油给宝宝吃,也利于通便。

  腹泻:婴儿饭

  医生介绍,宝宝腹泻时一定要吃细软、清淡的食物,因此,他们幼儿园特制了一种名叫“婴儿饭”的烩饭,制作方法非常简单,家长可学着做给患腹泻的小病号吃:把干饭煮得非常细软,然后把各种时鲜蔬菜的叶子切成小块,和干饭一起煮,最后放点煮熟的植物油,加少许盐即可。同时,医生还介绍,因为婴儿饭很软,还适宜患感冒、换牙齿的宝宝食用。

  发烧:小白菜豆腐汤

  宝宝感冒发烧了会让家长非常着急,除了服用医生开的退烧药外,家长也可以在饮食上给孩子提供一些能起辅助作用的“退烧菜”。“小白菜豆腐汤”就能帮宝宝退烧,因为豆腐中含有石膏成分,可以退烧,小白菜也有清凉减热的功效。不过家长要记住,烹煮时不要加油和盐,否则疗效会受到影响。另外,感冒发烧时可以给宝宝喝点热甘蔗汁,不仅可以去热,还能缓解咽喉疼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