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房后出血要警惕哪种病

2016年06月28日 06: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46岁的林姨最近1年来月经量增多,不间断地出血,阴道流黄水。近日就诊时她告诉医生,早在一年前她就咨询过小诊所医生,说是更年期症状,因此一直都没在意。上月,她感觉腹部十分疼痛,到医院检查发现已经是宫颈癌4期。妇科医生告诉林姨,如今即使手术切除也回天乏术。

  专家介绍,从宫颈癌前病变到宫颈癌一般需要5~10年,早期一般没有症状,到出现症状时多数已到晚期,死亡率高。进入更年期出现月经紊乱,不少患者误以为是更年期引起的正常现象,但这很可能是宫颈癌等妇科肿瘤的早期征兆;此外,同房后反复出血也要警惕宫颈癌。

  症状:同房后出血警惕宫颈癌

  “林姨的例子值得大家借鉴,一年前是完全可以手术治疗的,拖到现在变成了绝症。”解放军458医院妇科主任万兰主任医师介绍,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绝大多数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反复、持续感染而导致的,是目前唯一明确病因的妇科恶性肿瘤。由于病因明确,只要定期进行筛查就能有效避免悲剧发生。但她提醒,宫颈癌同时也是一个“隐性”杀手,由于从宫颈癌前病变到宫颈癌的自然演变一般需要5~10年,初期没有任何症状,不少患者因此掉以轻心。

  “不少年轻人感染病毒后到40岁左右才发病。以前40~50岁人群是高发年龄段,现在发病年龄提前到了30多岁,甚至20岁。”万兰说,对于年轻人而言,同房后反复出血,有可能是宫颈癌或其他妇科炎症的“信号”,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排查隐患。“值得注意的是,同房后出血也有可能出现在更年期妇女身上,这往往是宫颈癌的表征。”她提醒,更年期妇女,如果出现月经不调、滴滴答答出血,最好到医院进行宫颈癌筛查。也有妇女在绝经后即使没有性生活,亦出现突然来“月经”的情况,事实上有可能是肿瘤的早期表现,也要高度警惕。

  分期:宫颈癌前病变可不切除子宫

  “宫颈上皮内瘤变”俗称“宫颈癌前病变”,发生在有性生活的女性中。万兰介绍说,宫颈上皮内瘤变并非癌症,“宫颈癌前病变”可不切子宫,进行局部治疗即可控制病情。癌前病变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即原位癌)。中度和轻度之间可以互相转化,因此,早期发现宫颈病变,及时治疗,病情可以得到有效逆转。

  如果发展到宫颈癌,特别是浸润癌,就要切除子宫,同时进行淋巴清扫。万兰介绍,宫颈癌可分为1~4期。其中,第1~2期通过手术进行切除,术后病理决定是否需要进行放、化疗,而晚期则是绝症。她提到,曾经有未育患者查出宫颈癌1期,通过手术治疗仍能保留生育功能。因此,定期筛查非常重要。

  检测:TCT和HPV双管齐下最有效

  目前宫颈癌筛查的方式主要包括:宫颈刮片、液基细胞学检测(TCT)、HPV病毒检测、阴道镜、病理组织学活检。其中,TCT和HPV病毒检查双管齐下,能有效排查宫颈癌。万兰说,传统宫颈刮片由于假阴性率较高,近年逐渐被TCT所取代,TCT的有效率达到95%。TCT不但能检出宫颈癌细胞,还能发现癌前病变、微生物感染,但由于取材、制片等因素,TCT仍存在漏诊的可能。

  “HPV病毒虽然容易感染,但也容易消失,因此TCT检测提示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HPV感染。”万兰说,持续HPV感染的癌前病变是宫颈癌的高危人群。因此,定期检测HPV,可以了解HPV病毒是否消失,还是持续感染或是再感染。

  万兰说,有性生活的女性,有条件的话最好选择TCT和HPV病毒筛查,如果结果正常,可在3~5年后再进行筛查。如果经济条件有限只允许选择其一,则最好每年进行1次TCT筛查,直到70岁。如果TCT和HPV检测中有一项出现异常,就要做阴道镜检查确定宫颈是否正常或存在癌前病变。如果阴道镜检测异常,则要进行病理组织学活检来确诊。

  预防:宫颈癌并非不关男方事

  绝大多数宫颈癌是在性生活时通过HPV反复感染而导致,因此,有性生活的人士应注意:

  1.注意性生活卫生和经期卫生。性生活时注意双方生殖器官的卫生,女性来月经时不要有性生活。过性生活时最好戴安全套,减少甚至杜绝多个性伴侣。

  2.男方有包茎或包皮过长者,应注意局部清洗,能减少妻子患宫颈癌的危险。

  3.凡是有性生活的女性,应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高危人群应每年检查一次。

  4.国外流行在性生活之前打宫颈癌疫苗,但宫颈癌疫苗在内地尚未上市,有些女性便专程到香港或境外接种。万兰表示,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建议去打。但并不是打了疫苗就万事大吉,国外也有在打疫苗后患上宫颈癌的案例。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