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慢性盆腔病疼痛难忍

2016年10月06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娜娜31岁,女儿刚刚6个月,因产后一直感到会阴、阴道疼痛,而且每次进行性生活特别疼痛,影响正常的夫妻感情。跑了多家医院治疗效果欠佳,于是经朋友介绍来到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就诊,该院葛环主任医师检查发现,娜娜是由于分娩过程中产程较长、胎吸助产、高度紧张造成肛提肌痉挛,引起的“肛提肌综合征”,属于慢性盆腔疼痛的一种类型。

  慢性盆腔疼痛(CPP)是指持续大于6个月的非周期性疼痛;疼痛位于盆腔、脐或以下的前腹壁、腰骶部或臀部;疼痛强度可导致功能障碍或需寻求医疗帮助。分为内脏性疼痛和躯体性疼痛。

  葛主任介绍,在临床中医生更多关注慢性盆腔疼痛中的内脏性疼痛,如:子宫内膜异位症、慢性盆腔炎、盆腔粘连、子宫肌瘤、盆腔淤血综合征以及子宫腺肌症等妇科疾病,以及间质性膀胱炎、膀胱功能失调、慢性尿道炎等泌尿系统疾病导致的慢性盆腔疼痛。比较忽视来源于躯体性结构如盆腔骨骼、韧带、肌肉及筋膜的躯体性疼痛。

  除了“肛提肌综合征”,还有一些盆筋膜综合征,如“闭孔肌综合征”、“梨状肌综合征”,以及由于妊娠分娩所引起的“腹直肌分离”、“耻骨联合分离”等,由于不能尽早诊断,致使病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反复拖延、不断加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影响家庭和睦。

  陶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