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后的疤痕能完全消除吗?

  很多妈妈都在担心剖腹产的疤痕会不会跟随自己一辈子,虽然疤痕不能自然消除,但是会慢慢的淡化。其实还有一些方法可以提前预防剖腹产的疤痕,准妈妈们不妨试一试。在产后,注意饮食对剖腹产疤痕的护理也是至关重要的。

  剖腹产后疤痕是不能自然消除的

  很多妈妈认为等到疤痕增生结束后,过两年疤痕就会自然消除,恢复成跟周边皮肤较为接近的肤色,突出的部分也会变平。事实上,由于这种误解,让很多剖腹产妈妈追悔莫及。

  疤痕是由于胶原蛋白和生长因子的排列形成的,如果在前期不加以干预,胶原蛋白和生长因子过度增生,导致排列异常,就产生了疤痕的增生。疤痕一旦增生,随着时间的推移,是不可能让排列异常的胶原蛋白重新排列的。待到疤痕完全成熟,颜色会从红色转为深褐色,疤痕也会相对萎缩一些,但是要让疤痕慢慢自行消除,是完全不可能的。

  所以,我们了解到很多的剖腹产妈妈在多年后,只能回头求助于整形科医师,经历二次创伤,将“小蚯蚓”整个切除再重新恢复了。

  疤痕不能完全消除,只能淡化修复

  没有疤痕就没有创伤的愈合,疤痕是人体创伤修复过程中的必然产物。疤痕组织胶原的产生和沉积增加了伤口强度,从医学上来说是有益的。目前疤痕修复的方法很多,根据疤痕形成原理,完全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是不可能的,但可以修复和淡化。

  疤痕是人体创伤修复过程中的必然产物,它是由胶原代谢和细胞的排列异常所形成的。

  换句话说,没有疤痕就没有创伤的愈合。剖腹产后,孩子从妈咪的切口处娩出。伤口在缝合的基础之上,也有自动愈合的功能,这就跟我们手上划了一道口子会自动愈合的道理一样,只不过因为剖宫产伤口较大,愈合时皮肤细胞排列组合为了修复创伤而改变,因此肚皮上就留下了一道疤痕。

  疤痕组织的主要成分是纤维蛋白。疤痕组织胶原的产生和沉积增加了伤口的强度,从一般意义上来说是有益的。目前去除疤痕的方法还是较多的,严格来讲,完全恢复到以前的状态是不可能的。但可以淡化,以增加外观美,提高疤痕患者的身心健康指数。

  如何预防剖腹产疤痕?

  1、及时、尽早的预防疤痕,选用正规专业的产品。如受到国际临床实践认可的一线预防方式:舒痕硅酮凝胶。

  2、手术后刀口的痂不要过早地揭,过早硬行揭痂会把尚停留在修复阶段表皮细胞带走,甚至撕脱真皮组织,并刺激伤口出现刺痒。

  3、避免阳光照射,防止紫外线刺激形成色素沉着。

  4、改善饮食,多吃水果、鸡蛋、瘦肉、肉皮等富含维生素C、E以及人必需氨基酸的食物,这些食物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表皮代谢功能。切忌吃辣椒、葱蒜等激性食物。

  5、保持疤痕处的清洁卫生,及时擦去汗液,不要用手搔抓,用衣服摩擦疤痕或用水烫洗的方法止痒,以免加剧局部刺激,促使结缔组织炎性反应,引起进一步刺痒。

  剖腹产疤痕的护理上,饮食要注意什么?

  在饮食上要注意,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牛羊肉、狗肉、动物内脏、兔子肉、猪头肉不吃;海鲜、辣椒、大蒜、瓜子、桔子、南瓜容易上火的东西少吃;酒不喝;色素性食物如咖啡、酱油、醋少吃;多吃海带、红枣、桂圆等,饮食宜清淡,意在加强益气生津,除燥止痒。

  妈妈对于剖腹产的疤痕不必过于在意,保持愉悦心情,坚持适当运动,均衡饮食营养,疤痕慢慢的就会淡化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疤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