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脐带绕颈分娩怎么办?

  脐带是胎儿的唯一生命线,如果出现脐带绕颈状况,小心有可能难产,甚至造成胎儿死胎,因此预防脐带绕颈绝对有必要。

  脐带绕颈为什么会出现?

  在例行的产前检查中,总有孕妇会被告知自己的胎儿脐带绕颈。如果你也是其中之一,不必过于担心,脐带绕颈其实是一种较常见的现象。根据一项研究,在中国脐带缠绕胎宝宝颈部的发生率约为20%~25%,其中脐带绕颈一周发生率为89%,而脐带绕颈两周发生率为11%。脐带绕颈3周以上或缠绕胎儿躯干、肢体的则比较少见。

  脐带绕颈的常见原因包括脐带太长、羊水过多或胎儿体型太小,后两种情况都会导致胎儿在子宫腔内活动幅度较大,而导致脐带缠绕。

  脐带绕颈可能出现在你孕期的任何时候,有时在孕晚期也许会发生变化,少数情况下,脐带绕颈会自行解开。

  脐带绕颈会影响分娩吗?

  引起胎先露下降受阻,由于脐带缠绕使脐带相对变短,影响胎先露部入盆,并可使产程延长或停滞。

  引起胎儿宫内缺氧,当脐带缠绕周数过多、过紧时或宫缩时,脐带受到牵拉,可使胎儿血循环受阻,导致胎儿宫内缺氧。

  脐带绕颈的预防方法

  适当饮食:多进食富含营养的食物,避免烟酒及过于辛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忌生食海鲜、没有熟透及易过敏的食物。

  适当运动:运动时要选择动作柔和的项目,如散步、游泳、准妈妈体操等,不宜选择剧烈的运动,也应避免过于喧闹的运动环境。

  适当休息:生活要有规律,不要熬夜,不能太贪玩,避免过于劳累。

  适当胎教:在进行胎教时要选择曲调优美的乐曲,节奏不宜过强,声音不要过大,时间不能过长,次数必须适当。

  脐带绕颈分娩中要注意什么?

  脐带绕颈的发生占分娩总数的20%左右,对分娩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

  (1)引起胎先露下降受阻,由于脐带缠绕使脐带相对变短,影响胎先露部入盆,并可使产程延长或停滞。

  (2)引起胎儿宫内缺氧,当脐带缠绕周数过多、过紧时或宫缩时,脐带受到牵拉,可使胎儿血循环受阻,导致胎儿宫内缺氧。

  所以,脐带绕颈分娩时应注意:绕颈3周以上最好行剖宫产。严密观察产程,如进展缓慢或停滞应果断决策。密切监测胎心率,一旦发生胎儿窘迫应立即终止分娩,行阴道助产或剖宫产。

  做好四项准备让分娩更轻松

  1、坚持锻炼,为顺产加油

  适度的运动,不仅有益身体健康,还能培养生产时所需要的体力。准妈妈可以每天坚持到公园走走,呼吸清新的空气,活动筋骨。也可以偶尔去超市逛逛,在锻炼体力的时候,还能顺便搜集婴儿用品信息。

  2、合理饮食,控制体重

  如果孕期营养补充过多,脂肪摄入超量,身体锻炼少,就比较容易造成胎儿过大,会给顺产带来一定的难度。因此,准妈妈在孕期就要做好饮食计划,合理饮食,控制好体重,为顺产做好准备。

  3、做好产前检查

  能否顺利生产,与孕妇的产道有很大关系。产道分为软产道和骨产道。骨产道,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骨盆,骨盆的大小及形状是不会变化的。因此,在孕前要做好检查,测量骨盆的大小,对能否进行引导分娩做出评估。

  4、保持心情愉快,做好分娩准备

  在预产期前1个月,准妈妈就应该充分学习和了解分娩的知识,做好心理准备,家人也要给予鼓励和支持。在临产前,准妈妈一定要保持心情稳定,并且坚定信心。这样,你的分娩一定能顺利地进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分娩脐带绕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