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 越紧张可能越疼

2016年04月25日 07:43 金羊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临产前的孕妈来说,心理情绪有变化是很正常的。既迫不及待地期待一个健康宝贝的的诞生,又对分娩过程是否顺利或者是否痛苦感到忧心忡忡。这种临产前对分娩的过分担忧会导致孕妈情绪低落、焦虑,甚至还会对分娩过程造成不利的影响哦,应及时调节。

  很多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咪都会对分娩有些害怕,觉得把一个小孩自然娩出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总会有疑问:生孩子疼吗?其实,分娩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无需紧张害怕。产前,孕妈可以先跟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些关于分娩的生理知识,这样更有助于你保持平和的心情哦。

  孕妈情绪低落、焦虑会对分娩造成不利

  精神越紧张,就会觉得越痛

  对于人体来说,心情舒展,肌肉也会放松,心情越紧张,肌肉就会绷得越紧。分娩时,婴儿是从狭窄的产道出来的,如果这时心理没有负担,强自镇静,让肌肉和骨盆放松,婴儿才能顺利通过,生得也就快了。如果孕妈这时精神极度紧张,心理负担很重,则肌肉也会绷得很紧,产道不容易撑开,婴儿不能顺利出来,不但疼痛会更厉害,而且还会造成难产、滞产,更严重的还会发生产后大出血的现象。甚至使本来可以顺产下来的正常发育的婴儿,由于紧张的心理,产道不能撑开,致使婴儿突然窒息死亡,酿成了更大的痛苦。

  所以,孕妈产前的精神状况和产痛有很大的关系,感到剧痛可以说是自身造成的。所以,要对分娩的过程进行详细的了解,补充相关的生理知识,才会有效地克服对分娩的恐惧心理,有利于顺产。

  分娩的恐惧心理不仅危害母婴的生命安全,而且对产后母亲的身体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近年来有一种产后神经官能症,就是产前心理恐惧造成的后遗症。另外,当神经极度紧张造成难产后,准妈妈的子宫会大出血,产后恢复也比较慢,还会引起各种炎症。

  家人配合调节孕妈心理

  另外,待产妈妈的家人也应该积极地关心和支持她。尤其是孕妈的丈夫,应该用尽可能多的时间陪伴她,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加强和孕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给予她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让即将分娩的孕妈觉得你在和她一起迎接考验,从而获得心灵上的安全感,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孕妈的长辈们也可以现身说法,解除她精神和思想上的负担。

  还有调查表明,舒适整洁的环境,有利于孕妈保持愉快平稳的心态。所以应尽量改善和美化孕妈的生活环境,调节她的心情。

  总之,做为一名女性,结婚生孩子总归要经过这一次,这是必须正视的现实。临产前孕妈一定要充满信心,努力保持心理状态的稳定,这样才会有利于分娩的顺利进行。

  家人配合调节孕妈心理

  痛源于宫缩造成的不适

  其实,孕妈早就知道,怀孕不是生病,分娩也不是极度痛苦的事,只要有良好的心理准备,大都能平安度过分娩、产后身体不适这一关。孕妈的精神状态固然受到外界各种因素的影响,但也是完全可以控制,并且可以不断进行自我调整的。其实,这个痛苦不过是宫缩造成的不适而已。

  宫缩,即子宫收缩力,是产力的主力,贯穿于分娩全过程的始末;辅力是腹壁肌、膈肌和肛提肌收缩力,协同主力起作用。也就是说,宫缩是推动分娩的动力。

  孕妈明白了宫缩是帮助胎儿分娩出的正常现象。那么对分娩也就不会害怕,这样,待产的过程不急躁,持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事先对分娩的过程有详细的了解,对出现各种不正常的因素都想好了如何配合助产人员,这种心理状态能很好地帮助你克服产前的种种不适和产后的尽快恢复。事实证明,有心理准备的准妈妈,比没有心理准备的准妈妈生孩子要顺利得多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