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在即准爸爸要做些啥?

2016年04月25日 07:43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育宝宝,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只是因为宝宝生长在准妈咪的肚子里,所以大部分准爸爸也自然地忽视了作为准爸爸该完成的责任。当宝宝临近分娩,准妈咪开始变得紧张起来,这个时候,准爸爸你知道要做些什么吗?

  思想上,准爸爸应该更成熟

  1、陪伴是一种甜蜜而不是负担。

  不论准爸爸从事的是什么职业,在孕妈们临近分娩的时候都应该尽量抽出时间陪在身边。没有一个准妈咪愿意一个人去面对医生,独自生产。准爸爸及家人的陪伴,是用金钱也无法买到的温暖。有了爱的陪伴,准妈咪自然更有信心去生产一个健康的小宝宝。

  2、分娩知识至少要懂一部分。

  孕期有空的时候,应该多阅读关于孕期生活及分娩的相关知识。当孕妈与你分享胎动或者肚子痛的时候,你起码能知道宝宝的大概状况。尤其是准爸爸睡在孕妈身边,当孕妈面临分娩的时候,准爸爸能够第一时间发现。

  3、相信医生的专业建议。

  面临分娩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准爸爸可能没有处理经验,这个时候准爸爸就应该相信医生,并且劝服准妈咪也要相信医生,他们会给予你们最专业的建议。当流传的“民间土法”与医生的意见相左时,请务必以医生建议为准。

  物质上,准爸爸应备齐的物品

  1、待产包

  待产包一般是由准妈咪准备,但准爸爸又怎么可以不知道待产包里面有些什么东西呢?一般说来,待产包里面主要有两大类的物品,一类是证件类,包括准妈咪的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准生证等。第二类是用品类,包括孕妈入院需要使用的洗漱用品以及宝宝出生后需要使用的初生儿奶粉、小碗小勺、纸尿片等。

  2、补充能量的食物及水

  准妈咪生产的过程,谁能说不准要多久。准爸爸可以多准备些产妇喜爱的食物,如猪肉脯、牛肉干、巧克力等高能量,小体积的零食,一方面帮助准妈妈有足够的体力面对生产,一方面也是给准爸爸自己增加能量。另外,要在准备的水及水杯中附上一支长吸管,方便准妈妈在半躺卧的状态下摄取水分。

  3、相机或DV

  准备相机或者DV,可以记录下准妈咪在推入产房之前的状态,以及在宝宝出生之后立刻拍下照片,与众多亲朋好友进行分享,或者作为宝宝的成长日记也是非常有纪念性的。准爸爸一定要注意的是,相机或者DV必须有充足的电,里面有空余的存储空间,毕竟分娩时刻无法预演,一次错过就难免终身遗憾。

  准爸爸应争取进入产房陪同生产

  目前,准爸爸进入产房陪同生产已经不是神话了。当然,这也要求准爸爸身体健康,心理条件足够成熟。在国外,很多准爸爸甚至可以亲自持剪刀剪脐带,由爸爸自己分离婴儿与母体,以象征亲自接生。

  准爸爸进入产房,对于分娩还是比较有好处的:

  1、准爸妈共同面对分娩,准妈咪心情会更稳定,对痛的忍受度会相对提高,有利分娩过程的顺利进行;

  2、新爸爸参与整个分娩过程,有助于医病之间的互相了解,而且当发生分娩困难或胎儿窘迫,需紧急处理时,可以马上与父亲商量做下决定及时处理;

  3、最最重要的是,分娩是怀孕的最后也是最辛苦的一站,准爸爸参与后会更加珍惜及感恩妻子的付出,对于日后的夫妻相处及孩子教育等更有利。

  不同的怀孕时期,准爸爸肩负的责任是不一样的。可能在孕早期,准妈咪们孕吐现象明显,准爸爸心疼的时候会恨不得代替准妈咪受苦,但这似乎也帮不到孕妈什么忙。可是,进入孕晚期之后,准爸爸就应该全身心准备,随时迎接宝宝的降临。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