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怎么吃?

2016年06月02日 13:36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韩欣宁

  分娩要消耗大量能量,产后还要保证乳汁的质量,所以产褥期妇女的营养与饮食非常重要。产褥期妇女进食应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富含充足的维生素、微量元素、水及膳食纤维平衡并要保证热量,易于消化和吸收。在产后第1~2天应以清淡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为主。合理补充营养和平衡膳食还可促进和加速机体的恢复。产后的饮食原则如下。

  1。高蛋白、低脂肪

  产后妇女身体虚弱、活动减少、食欲不佳并有组织受损,所以此时的饮食应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其中牛奶和鸡蛋中的蛋白质具有最适合人体蛋白质的必需氨基酸配比,生理价值最高。其次是瘦肉、鱼肉、黄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而且脂肪含量相对较少,避免因摄入脂肪过多而引起产后肥胖。红糖水有活血的作用,久喝对子宫收缩不利,可使血性恶露量增多、持续时间延长,故不宜多喝。

  2。多样化、荤素搭配

  不同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和量不同,饮食不要过于单一,要多样化。所以产妇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老法的“坐月子”认为吃水果会“倒牙”是不正确的,只要是科学地进食适量的水果对身体有百利而无一害。食用适量的水果不仅能增加营养帮助消化,还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以弥补体内的缺乏。每天保证150g左右的水果为宜。

  3。适量食用汤类,少食辛辣及甜食,忌食生冷坚硬的食品

  产褥期妇女要多进食一些汤类,多喝汤有利于乳汁的分泌,补充机体的营养需要,进食汤类时应将上面的浮油撇出,因高脂肪的浓汤易影响食欲,进食后容易引起肥胖,同时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高,消化能力较差的还会引起腹泻造成营养不良。辛辣及甜的食物要少食,食后一定要刷牙漱口。生的食品消毒不能保障,冷的食品刺激胃肠道。

  4。少食多餐

  合理地安排一天进餐的次数,进食的数量与质量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混合食物在胃内停留消化的时间为4~5h,所以两餐之间的间隔以4~6h较为合适。产褥期妇女的饮食提倡少食多餐。避免不必要的节食,影响身体的恢复。

  总而言之,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产褥期的妇女对营养的需要超过妊娠后期。产褥期的妇女既要补充自己因分娩消耗的能量与体力,又要补足因哺乳而透支的营养与热量,并且因其产后胃液分泌减少造成食欲不佳,喜欢进食流质或半流质饮食,所以膳食宜以粥、面食、汤类为主,使之易于消化和吸收。充分保障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无机盐、维生素、水及膳食纤维等各种营养素平衡的供给,才能保障乳汁的质与量,保证婴儿的健康成长,使产褥期妇女的机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