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房里 你会提出给孩子晚断脐带吗?

2016年07月05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几年,在外地一家医院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产妇分娩了一个有先天心脏病的婴儿,家属因为经济条件不好,决定放弃孩子,医院在处理过程中,没有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导致相关人员把孩子遗弃在了郊外。令人惊奇的是,过了24小时以后,有路人发现了这个婴儿,他竟然还活着,最后的结局还算圆满,市民们捐款救助,孩子的父母决定把孩子养大,医院相关责任人受处分。

  事后,妇产科相关人员在研究这件事时,认为孩子之所以能存活这么久,因为在分娩后,没有给孩子剪断脐带,孩子的脐带一直连接在胎盘上,胎盘中的残留的血液供给,挽救了婴儿的生命。

  由此引出的一个话题就是,在产房,晚断脐带到底好不好?

  在我们产房,有一些临产妇在快生的时候,对我们说“医生,孩子出生后,晚点给孩子断脐。至少2分钟。”

  晚断脐带的说法,最早是在北美地区流行的,2007年,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对1912名新生儿进行了脐带剪切时间对其健康影响的评估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延迟新生儿脐带剪切时间至少两分钟,能改善整个婴儿期的血液学状态和含铁状态,并且降低婴儿在出生24-48小时内的贫血风险。

  事实上,关于脐带到底多长时间剪断合适这一问题,国内外不同医疗机构之间存在一定差异。加拿大的研究报告全文中也说明了,当年参与该实验的近400名婴儿,尽管“晚剪脐带两分钟”,但在6个月后同样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贫血。

  因此,断脐时间延后过长,到底是否能有效预防贫血和白血病的发生率,目前还没有一个让人信服的结论。

  但是,过晚时间的断脐却有明确的副作用,因为如果产妇体内的血液通过脐过量流入婴儿体内,会在短时间内造成婴儿体内的红细胞聚集性增多、破坏,容易引起新生儿黄疸和红细胞增多症。

  还有一些产妇,认为脐带血很珍贵,就对我们说:“医生,能不能在断脐前,把脐带中的血给我们撸回到婴儿体内?”

  这个建议更不可行,别看这轻轻一撸,几十毫升的血液一下子就进入了新生儿体内,在我们大人看来,这几十毫升没什么,可是,对于一个还只有几斤重的小婴儿来说,这些血液的回流会突然加重新生儿心脏负担,宝宝的小心脏会因无法承受突如其来的负荷而出现异常,反而得不偿失。

  目前,在三甲医院,给新生儿断脐的过程大致是这样的:先要将胎儿从母体中顺利取出,大小生命体征平稳后,30秒后剪断脐带,然后放在产床上对新生儿进行消毒清理、承重、包裹等步骤,最后送到婴儿室。

  在新生儿从母体娩出还没剪断脐带的阶段,如果时间隔得较长,新生儿的身体会在很快的时间内散热,对于胎动波动快的婴儿会有一定的危险。所以,婴儿离开母体,在规定的30秒左右剪断脐带,进行保暖是十分必要的。

  我国现行的《助产技术管理规范》中规定,新生儿完全出离母体后20秒左右,剪断脐带,断开新生儿与母体的连接。无论国外对于新生儿脐带是何时实施剪断处理的,北京地区甚至全国范围内标准的新生儿助产操作基本都是这样规定的,如果有差别也差的不多。

  当然,从历史上看,产房的助产,人为干预越来越少,更多的朝着自然分娩靠拢,听科里的50多岁的老助产士说,在他们年轻的时候,一般都是新生儿一出生,马上就剪断脐带,产床紧张,下面还有产妇排队等着生呢,哪有功夫等几分钟再剪掉脐带?而现在,从出生到剪断脐带的时间已经延长了。至少从我们科里看,都是在新生儿出生30秒后才断脐的。

  大家也许都知道,胎儿在母体中时,自身血液要与母亲有一个交换过程,这个链接的枢纽就是脐带。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在婴儿降生后的头30秒内,婴儿的自主呼吸还没有开启,生存能量仍然要依靠脐带从母体来供给。也就是说,婴儿此时没有呼吸,也不会啼哭,非常神奇。

  在这短暂的时间内,如果脐带过早剪断,新生儿与母亲之间的“能量枢纽”就会被切断。而如果此刻呼吸道没有被清理干净,婴儿极有可能吸入充斥在鼻腔和口腔中的羊水,而引起吸入性肺炎。因此,我们都会在新生儿出生后30秒内,快速地清理呼吸道,为新生儿建立通畅的呼吸循环系统做准备,而不是立马剪断脐带。

  而适当延长断脐时间,主要适合一些“宫内窘迫”的胎儿。因为胎儿受到了宫缩和产道的双重挤压,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缺氧。

  当然,也不是所有婴儿都适合延长断脐时间的,有些状况需要立即断脐,一切都需要医护人员依据临床经验做出判断。毕竟,医学追求的是严谨、慎重,在已知的隐患和尚未明确的好处选择上,确保新生儿的安全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