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娃娃身材走样? 产后塑身这样做

2016年07月21日 06:0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妇生产以后,俗称“坐月子”,这段时期应注重养护,以防留下后遗症,俗称“月子病”。孕妇分娩过后的42天(亦有称6~8周)内为产褥期,通常出现气血两虚和气滞血瘀两种情况,由此常会导致一些产后病症,诸如产后虚弱、产后浮肿、产后恶露不尽、产后血晕、产后腹痛(又叫儿枕痛)、产后便秘、产后多汗、产后发热(又叫产褥热)等。孕妇产后一般都是正气受损,气虚血少。由于分娩后阴道流出的液体(又叫恶露)如不能逐渐排出,又会导致气滞血瘀。

  产后养生,要注意以下3点:

  一是切勿感受风寒。产后气血骤虚,卫表不固,风寒外邪最易侵犯;

  二是多吃些养生杂粮。可选择糯米补血粥、二米粥、麦片粥、燕麦牛奶粥、烤山芋,长期服用,有意想不到的功效;

  三是不可多吃生冷瓜果和性寒大凉食物,更不可多吃各种冷饮。

  女性在怀孕的期间,为了使得胎儿发育能够正常进行,在食物选择上,都是以适合胎儿为主,这样对胎儿才不会有损害,因此这样长期的进行,会导致女性身材变样,那有很多女性在生产后,对自身身材走样受到很大打击,所以对孕妇产后身材恢复是很关键的,使得能够提高女性自信心。

  那产后身材恢复的方法如何选择呢,对产后身材恢复的方法比较多,不过在选择的时候,要以适合自己的为主,这样对自身身体才不会有任何的影响。

  产后身材恢复之瘦身

  产后塑身

  产后六个月是减肥塑身黄金期。

  生产后的第一天或是第二天,产妇就可以先下床走路,而失血较多、血压低以及剖腹产的大约是第二或第三天下床走动较佳。产妇适当走动可以帮助血液循环,若躺在床上过久容易有腰酸背痛现象。等到做完月子后,就可以进行更进一步的体能运动。

  专家表示,产妇要建立体重管理的概念,也就是在怀孕时适当地摄取营养,避免增加太多体重。生产后,通过饮食调整与运动两个管道,健康地甩掉身上的赘肉,甚至进一步雕塑身材。根据国外追踪十年的统计报告指出,产后的六个月是产妇减肥的黄金期,因为这段期间产妇的新陈代谢率仍高,而生活习惯也尚未定型,因此减肥的效果会较好。未能在产后六个月瘦身完毕也不必担心,即便超过这个时间,只要掌握摄取营养的技巧,并适度运动,照样能够恢复原有身材。

  适度运动有助身体恢复

  为了迎接生产这个艰巨的任务,产妇的骨盆与全身的关节都会变松。生产时,肌肉与韧带拉伤,阴道也会张开到7-10公分的宽度(视胎儿大小而有不同),因此即便是没有减肥需求的妈咪,也应该适度地进行产后运动,帮助妈咪的骨盆、阴道回复正常。

  那么产妇要如何减肥?是节食然后再拼命地运动吗?其实不然,节食会使身体的新陈代谢率降低,到最后反而流失肌肉,而不是减去脂肪,体力也会因此下降。产妇每天摄取的热量最低不可超过1200卡,哺乳的妈妈必须再加上500卡,一周以减重0.5至1公斤为佳。如此一来,虽然不是短时间减去很多重量,但减去的总体体重反而较大,而且不易复胖。

  一天1200的热量是最低门槛。人体如果没有摄取到这个限度,会有生命危险。孕妇应视自己的活动量,每天摄取约2000-2300卡热量(喂母乳的妈妈则需再增加500卡),同时每周运动2至3天,每次运动维持30到45分钟,才会有最好的减肥效果。

  减肥是生活方式的调整

  不少产妇生产后不仅要照顾小孩,白天也要上班,实在没有多余的时间与心力做运动,家庭事业两头忙,根本没办法少吃东西。对此,有效的减肥方式是改变生活方式,也就是改变生活习惯,去达到多动少吃的目的,这些方法并不困难,包括减少交通工具的搭载时间,多走路、爬楼梯上下班等。每天运动的时间不一定要一次抽出半小时,一天能够累积到半小时,照样有运动的效果。长期坚持,成功率才高

  瘦肚运动:月子期间如果身体恢复状况良好,可从产后第三周开始,先试试肚皮的弹性,做一些能够让肚皮紧实的运作。

  平躺在床上,头部往上抬高约30度,一开始先撑个1~3秒,慢慢尝试到一次可停留10秒。

  做完月子产妇的身体元气和体力会大致恢复,此时可以做开始做以下运动:

  仰卧起坐:比较没有争议且有效果的收小腹运动。

  有氧运动:全身性的有氧运动能让整体瘦下来,小腹自然会跟着变平坦。如果时间许可,也可去健身房请教练指导。如果是产后有失眠症状的产妇,可以每天做30~60分钟的有氧运动;一天3次,每次10分钟的散步对睡眠也很有帮助。

  肚皮按摩:产后30~40天以后,产妇可以每天在肚皮上方先涂上乳液或按摩霜,然后非常用力地掐捏腹部的脂肪,每次掐捏约3~5秒后放手,再反复做。力道必须要妈咪感觉到痛才可能有效,而且每天至少要做15分钟以上。产妇也可考虑去做油压,或是给有执照的美容师进行LPG按摩,都可达到相同的效果。

  善用保养品:从孕期开始,产妇就可以在肚皮上涂抹乳液或油性保养品,并以无香(或是淡香)、不会刺激皮肤的成分为主,在使用时可适度配合按摩,以缓解肚皮松弛的程度。通常一个部位按摩5分钟,就能够同时促进血液及淋巴循环。

  多摄入纤维素:产后不要吃太油腻的滋补品,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米、粗粮面包等,以及富含胶质的食品,如鸡脚、猪脚、白木耳、牛筋、鱼皮等,能使肤质变得更有弹性。

  让腹部肌肉多运动:产后产妇也可以骑自行车或者进行登山、游泳等运动,每周3次,每次30分钟。这类型运动项目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分解脂肪,甚至强健肌肉组织,有效预防、缓解肚皮松垮现象。

  手术治疗:有些产妇产前和产后的体重相差太大,以至于分娩之后,腹部松垮的程度非常严重,此时可能就要通过腹部拉皮手术才可改善根本问题。但一定要求助于有经验的整形外科医师,以防留下难看的疤痕,避免细菌感染、败血症等风险。

  是否服用瘦身产品或保健品?

  适当的锻炼能提高我们的新陈代谢,促进健康,它应该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这点对一些体重超重的人尤其重要。口服的瘦身产品及保健品在服用前一定对其成分了解清楚以避免产生任何的负作用以损害健康。

  消除妊娠纹

  生产后三个月是消除妊娠纹的最佳时机。通常妊娠纹在生产后几个月会逐渐变得越来越不明显了。去除妊娠纹可以在家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按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消除水肿。此外,有几招也能对消除妊娠纹起到很好的作用。

  专业妊娠纹护理:现在已经有些祛妊娠纹的服务项目。通过专用磁场祛肚纹治疗仪或疗效产品,去除色素及纹路,通过专业的祛妊娠纹产品加上按摩为顾客祛除妊娠纹。

  跑步去妊娠纹:跑步可以充分锻炼臀部及大腿,帮助将局部脂肪转化为肌肉,引淡化臀部及大腿的肥胖纹。你可以在健身房的加速跑步机上进行,将阻力从2挡调到3挡,并把车座适当调高。坐的时候,臀部稍微向车座的后面靠。当然也可以在户外慢跑或加速跑,有氧运动更能促进身体的代谢和废物的排除。

  臀部紧实收缩法:仰面平躺在地板上,腿部弯曲,双手平放在身体两侧,尽可能向上抬起你的臀部,收缩臀部肌肉。举起臀部并保持3秒钟,然后缓缓放下。此组动作重复15次,每周练习3次,4周以后你的臀部将明显紧致,肥胖纹亦会有所减轻。

  热敷涂抹法:每天使用前用热毛巾热敷几分钟,然后在有纹的部位均匀涂上一些专用的去妊娠纹产品(产品大家可以百度搜索下,选择口碑好的就该差不多,这里就不推荐,防止打广告嫌疑),轻揉按摩,直至皮肤完全吸收。这种方法要坚持,如果什么时候想起来才涂,想不起来不涂,不坚持按正确的方法使用,任何有效果的东西都不会治好身上的妊娠纹。而且这疗程也与每个人妊娠纹的严重程度、开始使用等有关,不能人云亦云,坚持自己的想法就好。

  注意:对于妊娠纹来说,最好的去除方法还是预防,在产前就做好妊娠纹预防工作,在产后基本上就不会留下妊娠纹,即使有留下也比较容易去除淡化。

  产后减肥

  专家指出,刚刚分娩不久的产妇不能盲目节食瘦身。因为刚生产完,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到孕前的程度,加之有些妊娠纹还担负着繁重的哺育任务,此时正是需要补充营养的时候。

  如果是母乳喂养,通常建议在孩子出生6-8周之后再开始尝试积极瘦身运动,因为产后身体需要时间恢复及保持良好的乳汁供应。

  一些简单的运动对女性身体恢复有着很好帮助,不过产妇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这个时候要减少选择热量高的食物,否则会使得身体变得更胖。

  走路:每天至少走5000步。这是一项对心肺功能非常有益的有氧健身运动。走路能加速体内的血液循环,保持旺盛的新陈代谢。这对孕期的体重管理和产后尽快瘦身都非常有帮助。产后如果没有任何并发症,顺产的妈妈在分娩当天就可以下床走动了,因此,走路也是产后能最早开始的运动。

  游泳:在水中,水的浮力作用可以减少重力作用对于人体的影响,尤其是可以帮助减少不断长大的胎儿对于盆底组织的压迫,能够使骨盆及其周围的韧带以及子宫等尽快复原。另外,游泳是一项能让人很放松的运动。而且,游泳可以增加身体的协调性,减少运动伤害,因此也是一项很适于孕期坚持的运动项目,而且能够减少准妈妈因为体重增加,身体变得笨拙,协调性下降、平衡感变差而导致的可能发生的意外。

  孕妇瑜伽:瑜伽可以选择的方式比较多,下面几个瑜伽方式就可以帮产妇产后恢复。

  (1)仰面狗伸展式

  生完娃娃身材走样? 产后塑身这样做

  好处:增加脊椎的灵活性,加强手臂力量,刺激肾脏和肾上腺,赋予身体能量。

  注意:双膝和臀部肌肉要收紧以保护下背部。如果下背部有疾病,双脚可稍分开。

  做法:俯卧,脸朝下,双脚闭拢。双手放在胸部两侧,手指张开,两手中指平行,脚趾撑地,脚跟与地面垂直)。整个练习中要收紧臀部肌肉和双膝。吸气,抬头,然后伸直手臂,上身抬起,离开地面。只用手和脚趾撑地,臀部放低,身体稍向后弯腰。注意不要把肩膀拉至耳垂下。

  保持这个姿势,以感觉舒适为限度,并保持正常呼吸然后呼气,慢慢放下身体。

  变化姿势:仰面狗伸展式转到俯面狗伸展式

  做法吸气进入仰面狗伸展式。呼气,双手往后推动身体,臀部上抬,慢慢移动形成俯面狗伸展式。吸气,臀部放低,回复到仰面狗伸展式,不断从一种姿势转换成另一种姿势,呼吸要均匀有节奏,控制好呼吸,动作要慢,这个姿势又叫“肝脾运动式”。因为这两个内部器官从练习中得到锻炼,对健康很有好处。

  相对姿势:用孩童式休息放松。

  (2)坐立扭腰式

  生完娃娃身材走样? 产后塑身这样做

  好处:增加脊椎的灵活性,收细腰围。

  做法:双腿向前伸直坐在地板或垫子上,弯曲左腿,左脚跟靠近会阴部位,然后弯曲右腿,把右脚放在左大腿上。如果你觉得这样做不舒服,也可以把右脚放在左脚前的地面上。

  右手放在脊椎根部的地板上,左手放到右膝上,如果右脚在左大腿上,可以试试把右手放到后背看能否抓到右脚的大拇指。

  吸气,抬升胸骨。呼气,左手拉住右膝靠近身体,身体向右扭转。如果你能抓到右脚,可以利用拉右脚带动身体扭转,右肩向后运动,左肩尽量向前,眼睛朝右肩方向望去。

  闭上眼睛,保持姿势,做8次呼吸,松开手,身体慢慢转向前,放松双腿并抖动。另一侧重复练习,这次先弯曲右腿身体向左扭转。

  (3)牛面式

  好处:舒展臀部和肩膀。

  注意:这个拉伸姿势会让你有意识运动某些肌肉,而你从来没觉察到这些肌肉的存在。

  做法:背部直立跪在地板上,右脚放到身体前面,绕左膝外侧滑动,左脚向右移动,两腿交叉。坐下来,臀部在两脚之间。这个动作对臀部的拉伸强度较大,在臀部下面放一个垫子或者一块折好的毯子,这样可以减轻臀部的紧张感。这个姿势中臀部放松,变柔软,保持正常的呼吸,右手臂放到后背,手指向颈部上移。吸气,左手臂举起,靠在左耳旁。呼气,左手放到后背,向下抓住右手。再次放松肩膀和臀部。身体越放松,感觉就越舒适,可以利用下面的诀窍来帮助你学会这个姿势。

  如果身体柔软灵活,想进一步拉伸,可以在两手相互抓住以后。吸气,然后呼气,身体向前伸展。保持这个姿势,以感觉舒适为限度,然后,慢慢抬起右手肘和头,回复坐姿。

  结束姿势时松开手臂,分开双腿并抖动,身体另一侧重复练习。

  产后身材恢复之膳食

  产后营养十分重要,但许多产妇为了身材放弃了进食了许多食物,这里为大家推荐一些产妇适合进食的美食。

  水果

  (1)奇异果:又称猕猴桃,味甘性冷,维生素C含量极高,有解热、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常食可强化免疫系统。对于剖腹产的恢复有利。

  (2)葡萄:味甘酸,性平。有补气血、强筋骨、利小便的功效。因其含铁量较高,所以可补血。制成葡萄干干后,铁占比例更大,可当作补铁食品,常食可消除困倦乏力、形体消瘦等症状,是健体延年的佳品。妇女产后失血过多,可以葡萄作为补血圣品。

  (3)苹果: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苹果酸鞣酸和细纤维等,许多孕妈咪怕胖,多吃苹果则可防止过度肥胖,同时对胎儿发育很有帮助。苹果对肠胃功能也具有调节作用,若连皮一起吃,无论便秘或拉肚子都能改善,便秘的孕妈咪可以多吃苹果。苹果兼具美容效果,孕妈妈贫血、气色不好等,多吃苹果也有助于改善。苹果的另一重要功效就是可以缓解孕吐,对孕早期的食欲差、恶心都有不错的缓解效果。

  (4)山楂:虽然说在怀孕期间不能吃山楂,但生产过后专家建议产妇应该多吃些山楂,这是因为在山楂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营养物质,尤其以钙的含量最为丰富。除此之外在山楂中还含有大量丰富的山楂酸、柠檬酸、苹果酸、果糖及黄酮类等成分,可帮助产妇起到散瘀消积、化痰解毒、止血清胃和增进食欲的作用,同时还可以降低妊娠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值。

  尤其是对脾胃虚弱、肝功能不良和厌油纳差的产妇更具有一定的辅助治疗功效,因此在产后身体的恢复期间,专家建议产妇应该适量的多吃些山楂。除此之外还可以经常用山楂来泡茶饮用,以此来促进身体恢复以及恶露的排出。面对产后吃什么水果好的问题,山楂是不错的选择。

  (5)橘:产妇在产后的恢复期间还应该适量的多吃些柑橘类水果,我国中医指出,橘味甘酸,性温,对产妇的身体恢复非常有帮助。并且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在柑橘类水果中都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其中以维生素C的含量最为丰富,除此之外在柑橘中还含有丰富的钙质,经常食用可以保护毛细血管的完整性从而使皮肤变得柔嫩。而且产妇经常食用还可以有效的防止产后面部皮肤皱纹形成,可起到一定的美容作用。

  (6)而在橘皮中则含有大量的柠檬酸及维生素d,如果经常泡水饮用的话可起到止咳化痰、顺气开胃及消肿止痒等功效,同时这些营养物质还会进入妈妈的乳汁中,从而促进婴儿对钙的吸收防止小儿佝偻病的产生。

  (7)香蕉:香蕉是我们日常中极为常见的一种水果,经常食用可帮助我们起到很好的润肤功效,同时对产妇而言经常吃香蕉还可以有效的预防产后便秘等情况的出现。并且由于香蕉味甘,性寒其中又含有大量的磷、铁及纤维素等营养物质,产妇食用可起到润肺滋肠、利胆降压的作用。

  (8)红枣:红枣中含维生素c最多,还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蛋白质。中医认为,红枣是水果中最好的补药,具有补脾活胃、益气生津、调整血脉的作用,尤其适合产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人食用。其味道香甜,既可口嚼生吃,也可熬粥蒸饭熟吃。 5。 桂圆:中医认为,桂圆味甘、性平、无毒,为补血益脾之佳果。产后体质虚弱的人,适当吃些新鲜的桂圆或干燥的龙眼肉,既能补脾胃之气,又能补心血不足。

  对于产后吃什么水果好的问题,除了以上这些水果之外,专家还建议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多吃些荔枝、梨、西瓜等食物,以此来起到消炎去热的作用。

  营养膳食

  (1)山楂煮粥:取山楂15克,大米60克,红糖10克。先将山楂加水煎煮取浓汁加入大米,红糖煮成粥食用。具有开胃消食,活血化瘀的功效,适宜于产后恶露不尽,腹部疼痛,食欲不振等病佳。

  (2)柏子仁粥:柏子15克,粳米50克,文火煮粥,食用前加蜂蜜15克,每日分二次服用,可安血养神。大便秘结,失眠多梦者适用。

  生完娃娃身材走样? 产后塑身这样做

  (3)鲫鱼烧通草:活鲫鱼一尾(100-120克),通草10克,将鲫鱼去鳞和内脏,洗净,同通草一齐加水煮至鲫鱼熟烂,吃鱼喝汤,可治疗产后缺少乳汁。

  (4)猪蹄葱白煮豆腐:猪蹄一只,葱白二节,豆腐60克,黄酒30毫升,将猪蹄洗净切开,与葱白,豆腐同放砂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30分钟,再倒入黄酒,加入量食盐,可下乳,或王不留行15克,猪蹄2只,同炖,饮汤食用,适用于乳房胀痛,肝郁气滞,乳汁不通者。

  (5)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15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将羊肉切成小块,同当归,生姜放入瓷罐中,加水500毫升,用旺火炖至羊肉熟烂后食用,用于产妇分娩后,小腹持续疼痛。

  (6)龙眼肉煮粥:龙眼15克,红枣15克,粳米50-100克一起煮粥,加红糖少许调味,每日服二次,能安神养心,健脾补血,适用于产后贫血,心悸失眠,体质虚弱者。

  生完娃娃身材走样? 产后塑身这样做

  (7)何首乌煮粥:何首乌30克,红枣15枚,粳米50-100克,先将何首乌煎取浓汁去渣。粳米,红枣同入砂锅内,文火煮成粥,将稠时放入糖少许,溶解以后即可食用,每日服二次,能补气血,益肝肾,适用于产后血虚,眩晕耳鸣,腰膝酸痛,大便干结,头发稀疏。

  (8)黑木耳煮粥:黑木耳15克,红枣15枚,粳米50-100克,黑木耳用温水泡发洗净,三者一并煮熬成粥,放入冰糖或红糖。日服二次,能益心补血,适用于产后失血较多,头晕目眩,唇白甲淡,面色发白,脱发患者。

  (9)苏木益母草煲鸭蛋:苏木9克,益母草30克,青皮鸭蛋2个,将三味加水同煮,待鸭蛋煮熟后去壳再煮2-3分钟,喝汤吃蛋,用于产后腹痛等症。

  下面的食物也有助于产妇产后恢复:

  牛奶:牛奶含有丰富的乳清酸和钙质,它既能抑制胆固醇沉积于动脉血管壁,又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减少胆固醇产生。

  大蒜:大蒜是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可以减少血中胆固醇和阻止血栓形成,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

  韭菜:韭菜除了含钙、磷、铁、糖和蛋白、维生素A、C外,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大量的纤维等,能增强胃肠蠕动,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能排除肠道中过多的营养,其中包括多余的脂肪。

  产后禁忌食物

  茶: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容易引起产后贫血。

  巧克力:巧克力会影响食欲,不想正常进餐,造成身体所需的其他营养供给不足。

  乌梅:梅子类的的小零食是很多月子妈妈的最爱,但是这种酸涩食品会阻滞血液的正常流动,不利于恶露的顺利排出。

  冰品:不利于消化系统的恢复和血液的循环,还会给新妈咪的牙齿带来不良影响。

  建议月子里的妈妈多吃一些温性食物,可以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散风寒。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