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分娩 音乐可减痛

2016年09月30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 当音乐响起时,人体就会自动处于一种被动聆听的状态,通过音波的刺激可以用最快的速度进入人的潜意识深处,让产妇们在音乐的干预下更快地趋向理性,在生产过程中能积极、有效地与助产人员进行更好的呼吸配合。

  ▲ 孕妈咪临产时,紧张、焦虑、惊恐的心理状态,可引起体内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反应,使肾上腺皮质激素、皮质醇、儿茶酚胺等与疼痛相关的物质浓度增高。其中,交感神经系统分泌的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会导致子宫舒张增多,延长产程。产妇听到自己喜欢和熟悉的音乐则能缓解焦虑,减少去肾上腺素的释放,有助于加速分娩的进程。

  ▲ 伴随一些激昂的音乐节奏,产妇能够主动调节与呼吸节律一致,可以有效增加产妇的产力,缩短分娩时间。

  ▲ 音乐能降低难产危险,帮助宝宝顺利娩出,为宝贝智力发育提供保障。如果产房里有环境影响的话,对出生的宝宝也能给予一种良好的信息刺激,对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心智模式的建立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 产后可以通过音乐帮助产妇安睡和催乳,同时促进产后的亲子关系;甚至可以减少产后抑郁的发生。

  专家提示:不是所有的产妇都非常适合音乐减痛这种方法,有的产妇对音乐的感知相对好一些,有些则差一些。如果在孕期经过音乐胎教的训练,效果会更明显。能让产妇迅速进入到音乐中,获得音乐的帮助。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护师  严黎明

标签: 分娩减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