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乳喂养 这些新知识都要知道

2016年10月31日 08: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周燕莉

  母乳作为宝宝最天然的食物,是联系妈妈和宝宝的最好的纽带。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周燕莉提醒,妈妈的情绪会影响母乳的质量,妈妈在生气时喂奶,宝宝也会情绪不安,而且,孩子喝了这种奶更容易腹泻。因此,哺乳期妈妈不要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给婴儿喂奶。

  关于母乳喂养,这些新知识都要知道——

  新知1

  妈妈喂奶时生气,孩子易腹泻

  有人问,妈妈在生气的时候哺乳,会产生“毒奶”。妈妈的情绪真的会影响母乳的质量吗?

  “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的情绪波动也会比较大。”周燕莉认为,如果母乳妈妈正在气头上,最好不要给宝宝喂奶,等平复情绪后再喂奶。

  “因为处于哺乳期的妈妈,在愤怒、焦虑、紧张、疲劳时,容易使得奶水量少甚至变色。”周燕莉解释,在这种情况下,婴儿喝了妈妈的奶心跳也会随着加快,变得烦躁不安。此外,当妈妈生气时,给孩子喂奶,孩子喝了这种奶往往容易腹泻。“而且,妈妈心情不好,在心理上也会对孩子产生影响。”

  周燕莉提醒,哺乳期妈妈不要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就给婴儿喂奶。妈妈在保持充足优质的乳汁的同时,还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并避免精神和情绪上的不稳定。“不妨多听听音乐、读一些好书、做一点运动,通过各种方式稳定好自己的情绪,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情,这对保证乳汁分泌的质和量都会起到较好的作用。”

  新知2

  母乳宝宝不需要额外补水

  很多妈妈还担心,母乳喂养的婴儿如果不额外补充水分,宝宝会缺水。

  对此,周燕莉认为,母乳妈妈不用担心。因为母乳喂养的婴儿的确不需要补充额外的水分,相反,配方奶喂养的婴儿常常会需要补充水分。即使在炎热干燥的环境下,母乳仍然可以满足宝宝需要的水分。“因为母乳中大约90%是水分。”

  新知3

  妈妈感冒后乳汁可增强婴儿抵抗力

  很多哺乳期妈妈会问,感冒时可以给宝宝喂奶吗?“感冒多为上呼吸道感染,妈妈一般都可以继续母乳喂养,”她说,但母乳妈妈这时要更加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喂奶前要充分洗手,喂奶时需戴上口罩,不要对着婴儿呼吸。“此外,感冒后母亲的乳汁中,其实还会有一定量的抗体,可以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她说,但服用感冒药期间要注意使用说明书或遵医嘱。

  新知4

  吃得多并不会产生更多的乳汁

  “还有的妈妈认为,吃得越多,奶越多。”周燕莉说,但事实并非如此。市面上确实有着某些食物或食谱可以催奶的说法,但是吃得多并不会产生更多的乳汁,吃得不够也不会减少乳汁的产量。所以,并不需要刻意吃任何食物来生产足够有营养的乳汁。乳汁产自血液,如果没有血液质量的问题,就没有必要担心乳汁的质量问题。

  “还有些妈妈将宝宝哭闹归咎于某种食物,因而停食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周燕莉说,其实,妈妈无需在饮食上走极端。只需在最初的一个月最好少接触咖啡因。随着宝宝胃肠道日渐发育成熟,不需害怕引起宝宝不适而忌口,可以慢慢恢复到母乳喂养前的饮食习惯。

  专家观点

  母乳喂养好处多

  尽管关于母乳喂养的健康教育已很多,但仍有妈妈对其中的好处认识不足。

  周燕莉介绍,母乳是宝宝最佳的天然食物,母乳中含有婴幼儿生长发育必需的各种营养成分。“母乳喂养对婴儿、母亲、家庭及社会都有无可比拟的好处。”

  她表示,对婴儿来说母乳喂养不仅能提供足够的营养,满足0~6个月婴儿的营养和生长需求。还能调节免疫力,预防过敏,预防哮喘,减少湿疹、皮疹等过敏性疾病;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具有抗病毒及抗细菌的高度活性,从而降低患病风险。除此之外,还能建立肠道菌群,有助于肠道健康,促进肠道发育;不仅如此,还能促进神经系统发育,据了解,母乳喂养的孩子比配方奶喂养的孩子IQ智商平均高出7~10分。

  就对婴儿远期的影响而言,周燕莉表示,母乳喂养能减少肥胖的可能,从而减少高血压的发病,降低婴儿成年后患心脏病的概率,降低成年后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此外,她指出母乳喂养还能促进母婴情感交流,建立母婴的信任感,增加宝宝的安全感,使情绪更稳定促进智力的发育。

  对母亲来说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哪些呢?周燕莉介绍,首先可以促进子宫复旧,减少产后出血。其次,能迅速恢复体重。她表示,坚持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时,可逐渐消耗妊娠期间储存的脂肪,体型可恢复至妊娠前状态。再次,还能降低患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以及骨质疏松的风险。

  除此之外,坚持纯母乳喂养,能抑制排卵,起到避孕作用,但不主张以母乳喂养作为避孕措施。另外,母乳喂养可缓解紧张和压力,减少抑郁症状,促进心理健康,增加母子感情。 文/广州日报黄蓉芳 通讯员 李晓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