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没生脐带先出 医生塞回脐带剖腹救娃

2016年11月13日 06:00 长江网-武汉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李锐)孩子还未出世,脐带却先“出生”,胎儿有生命危险。情急之下,医生将脐带塞回准妈妈肚里,紧急做手术剖出了幸运的男婴。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妇产科公开了这一抢救过程,紧张犹如上演“生死时速”。当时,产妇苏女士离预产期还有4天,因为肚子疼,晚上赶到医院看急诊,住进妇产科。妇产科医生魏华芳查房时,苏女士突然破水,胎心却降到了58次/分,远低于正常值110~160次/分。魏医生立刻警觉起来,赶紧让值班护士拿来枕头、垫子,将苏女士臀部垫高,一边吸氧、一边做胎心监护。

  同时,魏医生为苏女士做内诊,谁知竟先摸到了脐带。胎儿还没出生,脐带先出来,这是危急的脐带脱垂,一旦脐带被挤压,胎儿会迅速窒息,可能在7~8分钟内胎死腹中。魏医生当机立断,嘱咐苏女士深呼吸,趁宫缩间歇将脐带推回子宫,并将胎儿向上推,确保脐带血循环正常。

  同一时刻,妇产科主任王晶决定启动“产科危急重症病人抢救处置预案”,产科、儿科、麻醉科医生集结到位,麻醉后不到2分钟,一个健康的男婴顺利降生,母子平安。

  该院妇产科主任王晶介绍,脐带脱垂是危及胎儿生命的产科急重症,必须在短时间内正确处理。当产妇破水后,应赶紧监测胎心,尤其是臀位、横位或胎头高浮的产妇,更应及早排除脐带脱垂的可能。此外,如果孕妇在家中临产,胎膜破裂、羊水流出,也应警惕脐带脱垂的发生,应尽可能保持头低臀高位,呼救120,等待转送入医院。

标签: 脐带剖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