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 不是你想剖医院就给剖

  一提到生孩子,就有人会问:“你是要剖腹产还是要自己生?”好像这个可以让产妇自己选似的。其实不是这样的。首先剖腹产是一种手术,它不是和顺产对等的分娩方式。而且,医院也不会随便为产妇行剖腹产手术,我们做剖腹产手术是有指征的。

  现在大家越来越强调自然分娩的好处。当然,我们在接生的时候,自然分娩确实是第一选择。一是剖腹产对产妇的伤害比较大,不容易恢复。尤其是准备要二胎的,剖腹产后,如果上一次剖腹产的子宫切口愈合不良,如子宫切口厚薄不匀,切口疤痕处过薄,有子宫切口硬裂或破裂,或者第一次手术切口为子宫纵切口,子宫切口有严重裂伤进行修补手术等情况的,就还得剖。

  二是对孩子来说自然分娩也是有利的。首先,子宫的规律收缩会迫使胎儿胸腔同时收缩,让胎儿的心肺功能得到锻炼。同时,经过产道的压迫,胎儿气道液体会被迫挤出,为他出生后自主呼吸创造很好的条件。

  但是,如果产妇的情况符合剖腹产指征,医生让剖的那咱还是应该剖,别一味觉得剖腹产不好就将自己和孩子置于危险之中。我们老一辈人常说“男人车前马后,女人产前产后”,生孩子毕竟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剖腹产是有适应症的,比如臀位。臀位进行自然分娩是很难的,几十年的工作中我也接生过臀位的。如果孩子小还好,否则大人和孩子都很危险。我们大人肩是最宽的,但胎儿不一样,胎儿的头是他全身最大的径值,如果他的头出来了,那整个身体都能出来。但要是孩子的头最后出来的话,那就不一定了。在过去,如果胎儿是臀位,很多情况胎儿都是吊死的,身子出来了,头卡在母亲盆骨那里出不来,就吊死了。过去在家里接生的,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那是相当危险的。但现在就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因为之前就把这些情况考虑在内了, 如果孩子是臀位又比较大,就可以剖腹产,没必要冒那个险。

  再比如孩子在宫内窘迫了,胎心很微弱,那我们不给他弄出来,就会胎死腹中了。怀胎十个月,这样的结果对孕妇,对家人的打击都太大了。

  体力劳动者的肢体活动都比较自如,体力也更好。我们说顺产需要看妈妈的情况,就是看妈妈两个方面的情况: 一个是产道的情况,软产道和骨产道; 另一个就是产力的情况,包括体力。有的人就是没有力气。我妈妈生下我后就没有力气了,子宫收缩也无力,所以才会产后大出血。所以现在城市里剖腹产多也跟城市女性的职业特点有关。当然,有的人虽然是办公室白领,但她一向体力好,那她将来生孩子肯定也更容易。这个我说的只是一般情况,不是绝对的。难产,包括剖腹产、上铲钳的情况,很多时候是最后那一刻产妇产力不够,没有力气了,生不出来。产程是有一定时间的,这时候就得采取措施,结束产程。

  剖腹产虽然是一个手术,但如果形势所需,也不需要特别担心。手术过程是非常安全的。前几天我还有一个亲戚突然提前剖的。当时是她39 周的产检, 两次胎心监护没过,疑似胎儿窘迫,开了急诊住院。第二天一早做检查,胎心正常了,但是孕妇的胆酸检查严重超标。孕晚期胆酸高很可能就是胆汁淤积,由它引起的最大风险就是胎儿慢性缺氧,严重的甚至胎死宫内。所以一旦确诊,只要胎肺成熟,医生就会建议终止妊娠。加上她有糖尿病,B 超显示羊水也有些混浊,为了安全起见,医生建议立刻把孩子剖出来。

  于是,医生就按部就班地给她插尿管,打麻药,剖出孩子。当然,之后的恢复会比顺产的产妇慢一些,毕竟有伤口。这个产妇第一天下床的时候,我看她眼泪都出来了,这是痛的。她术后恢复得不错,第五天开始可以自己行走自如了, 到了十二天的时候告诉我,除了有点拉扯感几乎不痛了。也没有影响母乳喂养, 最近已经能全母乳了。我国第一例有记录的剖腹产手术发生在1892 年,这么多年很多产妇和孩子受益于这项技术。就这么多年的数据看,剖的孩子与自然分娩的孩子并没有多大区别。当然,现在也有的年轻人自己不愿意生,怕痛啊。其实,人人都怕疼,生孩子说不疼是不可能的。关键是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这种疼痛——比如,你可以想想很快能有一个白白嫩嫩的宝宝了,这样也许所有的疼痛和付出很快就能忘记了。所有产妇应该坚持的是,只要对自己和孩子都是有利的,就勇敢面对。我接触过的所有顺产妈妈,对能够顺产生出宝宝这件事, 都会由衷地有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现在对自然分娩的宣传还是非常有效果的。我身边很多的年轻女性都表示自己以后要尽量顺产。而且,像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医院,据我知道的情况, 对剖腹产数据的控制是非常严格的。只要产妇条件可以,医生都会尽量保证产妇自然分娩。

  顺产小贴士

  妈妈们不用担心,就这么多年的数据看,剖的孩子与自然分娩的孩子并没有多大区别。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 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