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产伤 需要正确护理

  生完孩子,每位产妇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伤,所以产伤的护理也是月子护理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无论是侧切术后的侧切伤还是会阴部位的撕裂伤,如果护理不当,都会造成感染。一旦发生感染,病人是非常痛苦的,甚至都不敢小便。

  什么样的情况就是伤口感染呢?我们可以自己观察,如果局部有红、肿、热、疼四种情况出现,就有可能是感染了,就得上医院了;如果伤口里面跳着疼,那可能里面化脓了,更要去医院。我们不能让伤口发展成那样,要防患于未然,避免受大的痛苦。

  怎么做呢?第一,保持会阴部的清洁,每天冲洗。冲洗前准备好一只空的矿泉水瓶子,在瓶盖上钻一些小孔。然后配制1∶5000 的高锰酸钾水,即1 份高锰酸钾兑5000 份温开水。将兑好的高锰酸酸钾水装到矿泉水瓶子里,盖好瓶盖。捏塑料瓶,使水喷射出来,对着伤口冲洗。每天一次,或者每天早晚各一次,可以视产伤的情况而定。

  洗澡的时候要淋浴,不要坐浴;洗伤口也是这样,要冲洗,不要撩水洗。当然,医院里都是有坐浴的,因为医院里所有的盆都会拿去高温蒸煮消毒,然后病人才可以坐在里面用1∶5000 的高锰酸钾水泡伤口。所以并不是说不能坐浴,坐浴是有前提的:这个盆必须是干净的、消过毒的。如果你想坐着泡伤口,

  除了工具必须消毒,肛门也必须提前清洁。大便后必须把肛门清洗干净才能坐浴,否则大便中的细菌就有可能跑到伤口里去了。

  第二,勤换会阴垫。每个产妇在产后阴道都会流出血性液体,这种阴道排出物在医学上称为恶露。其成分主要是分娩造成的产道伤口的分泌物、胎盘剥离后创口分泌出的血液黏液、子宫内脱落的细胞组织片和细胞等,没有恶臭味。恶露一般持续4 ~ 6 周,随着时间的推移,颜色和量都会发生变化。最开始是血性恶露,量最多,几乎都是血液,有时会有小的血块,持续3 ~ 4 天。之后出血逐渐减少,浆液增加,转变为浆性恶露。浆性恶露颜色淡红,会持续10 天左右,然后变为白性恶露。白性恶露颜色较白,质地也比较黏稠,持续10 天左右,就像月经结束时那样渐渐没有了。产后最初的一段时间恶露的主要成分是血,血是细菌最好的培育物,所以必须勤换卫生巾。

  如果是侧切伤口,卧床的时候也需要注意,尽量卧向健康的这一侧。比如左侧切了,就往右侧卧,这样血就会流往右侧,尽量不流到伤口上面;同理, 如果右侧切了就要往左侧卧。侧切的产妇在产后的最初几天会感觉会阴部位特别疼。这里,根据不同的情况,我给大家提供一些缓解疼痛的方法。

  伤口痛。这是正常现象。手术当天较重,次日减轻。疼痛严重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止痛片,以减轻疼痛。

  水肿性痛。伤口水肿,缝线绷紧,以致疼痛。可以去药店买无菌纱布蘸康复新液湿敷伤口,同时抬高臀部,以利水肿减退。

  血肿性痛。切口周围淤血,呈紫色,肿硬,痛不可碰。这需要医生来拆开伤口,清除积血,缝扎出血点,再重新缝合伤口后,疼痛就可以减轻了。

  感染性痛。伤口感染,有红、肿、痛、热和全身发热症状,疼痛呈搏动性。医生会使用抗生素对伤口消炎。如果伤口有脓液,还会先抽取脓液,或者将伤口切开排脓。我们一定要做好产伤的护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

  肠线未吸收痛。由于缝合的羊肠线未吸收,疤痕口会略略隆起,起疱,溃破流脓,有肠线穿出来。肠线排出后,裂口就能自行愈合。也可用1∶5000 的高锰酸钾溶液湿敷,每次10 分钟,然后涂一点四环素眼药膏,每天两次,促进伤口愈合。

  有的妈妈只会坐着喂奶,那么坐的时候也需要注意一下坐姿。刀口在左边的,坐起来身体重心可以稍稍偏向右侧,防止伤口受压切口表皮错开;如果是刀口在右边,则可以让身体重心稍稍偏向左,稍偏向没有伤口的一侧。现在母婴用品店有一种专用的产妇坐垫可以缓解这种坐起来的难言之痛,坐垫中部掏空,类似于轮胎,可以给受伤的会阴部位很好的保护,有需要的妈妈可以去市场找找看。

  有产伤的产妇尤其要避免便秘。上厕所排尿时,坐在座便器上身体可以向前倾,或是采取半蹲的方式,可以避免过度疼痛。产后在体力许可的情况下要尽早下床活动,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防止便秘。万一便秘难解,千万不要太用力,可以用开塞露。产后24 小时之内或24 小时左右排便最好,如果48 小时还未排便,也要使用开塞露,尽快排便,避免大便在肛门处淤积干燥,给产妇造成痛苦,同时也不利于产妇的恢复 。

  还需要我们重视的一个问题是产后痔疮。由于怀孕时巨大的子宫压迫下肢静脉,以及生产时像解大便一样往下用力,所以很多产妇都会有痔疮。解大便后要用温水清洗肛门,千万别用滚烫的水来洗。痔疮也是静脉曲张,如果用滚烫的热水洗当时舒服,但是热水会让血液循环加速,从而加重痔疮。清洗时戴上一次性手套,之后换上干手套,沾干局部,用挤了眼药膏或烧热过的食用油的纸巾轻轻将翻出的痔疮向内推揉即可。

  说了顺产撕裂伤、侧切伤后,我们就要说一说剖腹产的伤口护理了。

  其实,剖腹产的伤口是比较好护理的,因为剖腹产的伤口无论是粘合的也好,缝合的也好,出院的时候一般都长得比较好了。缝合的伤口是需要拆线的, 粘合的不需要拆线。缝合的伤口,分娩后5 ~ 7 天就可以拆线了。出院的时候, 伤口基本就可以不用纱布包着了。

  出院回家后,我们可以用三四根棉签蘸75% 的酒精在伤口上从左到右或者从右到左擦一下,每天擦一次就行,不用反复擦。

  手术后,不要过早去揭刀口的痂,过早硬行揭痂会把尚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带走,甚至撕脱真皮组织,刺激伤口导致伤口出现刺痒的问题。有时候你不碰刀口,刀口也会痒。刀口痒说明周围的组织在生长。这时不要去抓, 也不要用衣服摩擦,或者用滚水烫洗来止痒,这些都可能加剧局部刺激,促使结缔组织炎性反应,引起进一步刺痒。如果刀口痒得太厉害了,可以用一块纱布垫着伤口,轻轻用手拍一拍,但不要去抓。

  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刀口,防止紫外线刺激形成色素沉着。同时注意饮食, 多吃水果和鸡蛋、瘦肉、肉皮等富含维生素C、E 以及氨基酸的食物。这些食物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表皮代谢功能。切忌吃辣椒、葱蒜等激性食物。保持疤痕处的清洁卫生,及时擦去汗液。

  其实对剖腹产的产妇来说,更困难的问题是如何起床,因为她们的腹部有伤口,而起床一般要依靠腹部的肌肉。

  我们都知道手术后适量活动可促进肠蠕动,早排气,防止肠粘连,尤其对剖腹产的产妇,这是很重要的。另外,适量活动还有利于防止便秘、尿潴留的发生。所以手术后,我们会尽量让产妇下床适当活动。剖腹产24 小时可以下地做些轻微的活动,比如洗脸、刷牙等;2 ~3天内产妇可以在室内进行基本活动,但是还不能做家务劳动。分娩后身体恢复得好,在医院复查没有任何异常的前提下,一个星期后就可活动自如 了。

  我记得有一次我们科里一位年轻的护士告诉我一个做了剖腹产的产妇伤口疼得不能起床,还说头天她是由丈夫、爸爸、弟弟和妈妈一起架着坐起来的。我是护士长,过问此事是我的职责。我过去一看,那个产妇个子比较高,也比较胖,确实不是一两个护士弄得动的。她一看到我就愁眉苦脸地说:“护士长,我真的疼得起不来床。”我笑着说,“别担心,我一个人就能让你下床。”当时我站在她床的右侧,让她先向床边移动,然后向右侧卧着面向我,我说咱们一齐努力,然后让她用右侧的胳膊支着床,左手放在胸前按住床体,我再用左手顺势托起她的颈脖,右手把她的脚顺下床沿——她就顺利侧身起来坐到床沿上了。并且,她一声都没喊疼,全病房的人都乐了。

  为什么头一次需要四个人才能办到的事,我一个人就做到了呢?这是因为我知道剖腹产产妇疼的原因在哪里。剖腹产的伤口在腹部,起床就不能让她的腹肌用力,所以不能让她平躺着起床,要让她侧身起床。侧面起床使用的是侧面腰部的肌肉和胳膊的力气,这样伤口就不会那么疼了。

  用这个方法也可以让产妇在左侧起床,只要左右手的动作换一下就可以了。具体选哪边,就看床沿在哪边了。

  月子小贴士

  我们都知道手术后适量活动可促进肠蠕动,早排气,防止肠粘连,尤其对剖腹产的产妇,这是很重要的。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尿潴留 便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