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饮食并非百无禁忌

  我们说坐月子不能什么都不让吃,但也不能百无禁忌,一点儿也不忌口。坐月子毕竟不同于平常,在饮食上还是有一些禁忌的。

  第一,忌吃辛辣温燥食物。因为辛辣温燥类食物会助内热,使产妇虚火上升,容易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症状,也可能通过乳汁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我们说产后饮食宜清淡,尤其在产后5~7天之内,应该以软饭、蛋汤等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和辛辣的食物,比如大蒜、辣椒、胡椒、茴香、酒、韭菜等辛辣温燥食物和调味香料。

  第二,忌吃寒凉生冷食物。产妇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该多吃一些温补食物,少吃寒凉生冷食物,以利于气血恢复。没有煮熟的食物不容易消化,对脾胃功能较差的产妇(特别是分娩后7~10天内的产妇)来说,是一种负担,很可能引起消化不良。生冷食品没有经过高温消毒,可能还带有细菌,吃进去容易引起肠胃炎。另外,凉拌菜和冷荤的食物也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淤血的去除。

  第三,忌吃煎炸食品和甜食。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脾胃热滞,导致便秘或者肚胀;而甜点吃得过多也会导致脾虚生湿,造成湿热积滞,引发腹泻。这类食物吃多了,容易引发胸闷、腹泻、胃口呆滞等症状。

  第四,忌饮茶。茶叶中的鞣酸会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容易引起产后贫血;另外,茶水中还含有咖啡因,饮用茶水后会难以入睡,影响产妇的体力恢复。而茶水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后,还可能导致婴儿肠胃痉挛,烦躁哭闹。

  第五,少吃味精。我们成年人都要少吃味精,对于婴儿特别是12 周内的婴儿,更不能吃味精。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摄入过量味精,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过量的谷氨酸钠对婴儿尤其是12 周内的婴儿发育有严重影响。

  最后一点,对鱼虾过敏的产妇,不要吃海鲜。

  有人问:“那产妇适合吃什么蔬菜、水果呢?”很多蔬菜产妇都能吃,下面我简单列一下:

  莲藕。莲藕含有大量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是祛淤生新的佳蔬良药。产妇多吃莲藕,能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淤血,增进食欲,还能帮助消化,促使乳汁分泌。

  莴笋。莴笋含有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能助长骨骼、坚固牙齿。尤其适合产后少尿和乳汁不畅的产妇吃。

  黄豆芽。黄豆芽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C、纤维素等,蛋白质是生长组织细胞的主要原料,能修复生孩子时损伤的组织,维生素C 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纤维素能通肠润便,预防便秘。

  黄花菜。黄花菜含有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 及矿物质磷、铁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尤其适合做汤用。产褥期容易腹部疼痛、小便不利、面色苍白、睡眠不安,多吃黄花菜有助于消除这些症状,但新鲜的黄花菜不要吃。

  海带。海带含碘和铁较多,碘是制造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铁是制造血细胞的主要原料,产妇多吃海带,能增加乳汁中铁的含量,还能预防贫血。

  我还想再提醒产妇,吃蔬菜时烹饪方法也要注意:

  ①不要用铜锅炒菜,炒菜时最好急火快炒。

  ②蔬菜加工时先洗后切,以免营养成分丢失。

  ③炒过或煮过的效果比生吃好,尤其可促进脂溶性维生素A、D 的吸收。

  ④菜汤不要丢,可以减少营养成分的丢失。

  除了蔬菜,适合产妇吃的水果也有很多。比如:

  苹果。苹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葡萄糖。有的朋友会说,苹果发硬,又冷,是否不适宜呢?我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方法,将牛奶热好,再将苹果切成块状放入牛奶中,这样牛奶不会太烫还有酸甜味道,而苹果也不会太凉,更不会太硬,温度适宜,不会破坏大量的维生素。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吧。

  红枣。红枣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大量的葡萄糖和蛋白质,具有补脾活胃、益气生津、调理血脉的作用,尤其适合产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产妇吃。红枣味道香甜,可以生吃,也可熬粥蒸饭吃。

  香蕉。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有通便补血的作用。产妇需要多卧床休息,胃肠蠕动较差,容易发生便秘。再加上产后失血较多,需要补血, 而铁质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所以产妇多吃些香蕉能防止产后便秘和贫血。另外,产妇摄入充足的铁质,对预防婴儿贫血也有一定帮助。

  山楂。山楂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山楂酸、柠檬酸。产妇生孩子后过度劳累,往往食欲不振、口干舌燥、饭量减少,如果适当吃些山楂,能够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有利于身体康复和哺喂婴儿。另外,山楂有散淤活血的作用,能帮助排出子宫内的淤血。

  橙子。橙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和钙质,维生素C 能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防止出血。产妇生孩子后子宫内膜有较大的创面,出血较多。适当吃些橙子,可以防止产后继续出血。钙是构成婴儿骨骼牙齿的重要成分,产妇吃橙子能够通过乳汁把钙质提供给婴儿,这样不仅能促进婴儿牙齿、骨骼的生长, 而且能防止婴儿发生佝偻病。

  桂圆。桂圆味甘、性平、无毒,是补血益脾的佳果。产后体质虚弱的人, 适当吃些新鲜的桂圆或干燥的龙眼肉,既能补脾胃之气,又能补心血不足。

  当然,有的水果产妇是不宜吃的。比如:

  梨。产妇在产后切忌服食性质寒凉之品,生梨性凉,所以产妇不能吃。《本草经疏》中就指出:妇人产后,法咸忌之。《增补食物秘书》也记载:多食寒中, 产妇勿食。但如果实在想吃,可以煮熟后再吃。

  柿子。性大凉,产妇产后体质较弱,忌吃寒凉的食物,所以也不能吃柿子。

  杏子。性温热,但多吃容易上火生痰。《本草衍义》中说:小儿尤不可食,多致疮痈及上膈热,产妇尤忌之。《饮食须知》也认为:多食昏神,令膈热生痰,小儿多食成壅热,致疮疖,产妇尤宜忌之。古医书上都明确说明了产妇不能吃杏。

  只要产妇胃肠无不适,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是大有益处的,尤其是对便秘的产妇更加有帮助。但产妇在吃水果时,还需要注意这些方面:

  一是产妇胃肠功能较虚弱,应从少量开始吃;二是产妇的胃肠对冷的刺激是很敏感的,所以不要吃过凉的水果。如果吃得过凉容易导致胃肠淤血,影响消化功能;三是一般的水果糖分都比较高,所以不要毫无节制地吃;四是产妇的胃肠抵抗力弱,一定要注意清洁卫生。

  月子小贴士

  我们说坐月子不能什么都不让吃,但也不能百无禁忌, 一点儿也不忌口。辛辣温燥、寒凉生冷等食物都不能吃的。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月子这样做,妈妈超省心》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月子饮食 便秘 贫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