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产后42天复查?你和宝宝都需要复查什么?

2017年05月11日 06:00 长江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完宝宝出院时,医生一般都会嘱咐妈妈们,产后42天一定要再回医院做个检查。为什么生完了还要复查?相信很多妈妈们心中一定充满了疑问。武汉黄浦医院妇产科专家来揭秘。

  为什么医院要求的复诊是42天?

  黄浦医院专家解释:产后42天检查是因为在怀孕期间,孕妇的生殖器官(乳腺、子宫等)及全身各个系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胎盘娩出至全身各器官除乳腺外,恢复到正常未孕状态时需要一段时间,这段时间称为产褥期(坐月子)。一般为6周,即42天恢复。但是也并不是说一定要42天,早晚两天也是不影响的。

  产后复查一定要做吗?

  很多妈妈们会觉得,自己产后恢复得很好啊,这个检查应该没必要了吧?武汉黄浦医院专家解释道:产后复查跟产检一样,做不做是个人的选择,没有强制性。产妇在42天基本上就会恢复到产前、孕前的身体状况,所以这个时候的检查就显得极其的重要。因为能这个检查可以了解这些情况:

  1、检查身体的复原情况:很多妈妈们都是靠感觉,感觉自己恢复的不错,可是自我感觉始终没有科学的检查有说服力。

  2、及时发现是否患病或恢复不佳:比如子宫复原不佳、盆腔有其他的问题、宫颈有一些炎症,或者阴道有一些产后的问题,避免妈妈们患病对宝宝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3、观察宝宝的发育情况:并能适时进行喂养等方面的调整。

  要检查哪些项目?

  对于妈妈而言,产后复查包括全身检查和妇科检查。

  全身检查

  包括称体重、量血压、血尿常规及了解哺乳情况。如果医生发现新妈妈有体重过重、贫血、感染等情况,就要及时治疗,并给予生活上的指导。孕期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内科合并症的妈妈们,产后复查时还应到内科再做相应检查。

  妇科检查

  通过妇科内诊、B超及分泌物检测,来了解会阴、阴道伤口、宫颈及子宫、输卵管、卵巢是否恢复到孕前状态,阴道分泌物有无异常等。剖宫产的妈妈还要查看腹部伤口的愈合情况。

  盆底功能检查

  现在越来越多的医院都开展了盆底功能检查。这个检查很重要。怀胎十月及分娩都会给盆底肌肉、韧带等组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容易出现漏尿、子宫脱垂等盆底功能受损的症状。如果盆底功能受损不及时治疗,就会严重影响女性以后的生活质量。

  对于新生宝宝来说需要做身体检查和畸形筛查。

  检查项目

  在产后6周,一般要做新生儿体检。医生一般会询问宝贝的吃奶情况,有无呛奶、吐奶,及大小便情况。产后没有进行听力筛查的宝贝也要进行补测。

  身体检查主要包括:精神反应,有无皮疹、黄疸;头围、身高、体重;囟门、咽喉部、心肺听诊、生殖器官、肌张力等全身检查。

  了解宝贝的生长发育情况,指导喂养。给宝贝测量身长,应该增长4~6厘米;体重应该增长1000克左右,头围应增长2~3厘米。新生宝贝的早期发育非常重要,特别对于低体重的宝贝,早期的喂养很关键。

  进一步进行畸形筛查。在宝贝出生后会有新生儿查体进行畸形筛查。但有许多异常情况是慢慢表现出来的,比如心脏杂音、生殖器畸形、听力异常等。

  武汉黄浦医院妇产科专家说:很多妈妈不知道产后需要再重返到医院,以为生孩子就万事大吉了。其实生完孩子,更需要做好自己和宝贝的健康评估。因此,不管是妈妈还是宝宝,最好都要按时到医院做产后复查;毕竟,自己和宝宝的身体健康都是很重要的。长江网讯(记者 刘彰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