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 “沾点盐” 有利康复

2017年08月07日 06:36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从科学角度讲,月子里的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即葱、姜、大蒜、花椒、料酒等调味料应少于一般人的量,食盐也以少放为宜,但并不是不放或放得太少。因为调味料除了能增加食欲外,对产妇身体康复也是有利的。

  食盐的用量亦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如果产妇水肿明显,产后最初几天以少放食盐为宜;如怀孕后期无明显水肿,则无须淡食,不必过于清淡。

  盐和酱油中也含有较多的钠,会使血液渗透压升高,吸取细胞间液去稀释血液过高的渗透压,以利于盐从肾排出。由于泌乳本身十分需要水分,水分要从血液中的水渗透到乳腺细胞间才能取得。食物太咸会减少细胞间液而妨碍泌乳。所以,尽量不要食用咸菜和买来的熟制肉食。有些沿海地区的居民以咸鱼为主要菜肴,由于摄入食盐过量,使妇女难以哺乳。

  酱油含盐达25%-33%,酱油腌渍食物或制作好的熟肉,为了延长保存时间而增加盐渍,使食物含盐量过高,都不宜作为乳母的食物,以免减少泌乳。但不可吃完全无盐的食物,以免影响食欲。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于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