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脐带脱垂 医生跪地施救成功

2017年08月10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厚街镇

  一位产妇突发脐带脱垂,情况非常紧急,需要立即进行抢救,这是日前发生在东莞厚街医院的一幕。该院产科主任医师李秀艳接到抢救电话赶往产房,眼看情况危急,李秀艳第一时间跪地用手托住胎儿的头,避免头部压到脐带而导致胎儿缺氧窒息,正是这个紧急关头的正确动作,挽救了婴儿的生命。目前,该产妇与婴儿已平安出院。

  8月7日下午,石女士来到厚街医院产房待产,在宫口开至3~8厘米时,婴儿的胎心还是正常的。到了15点55分,由于石女士自行改变体位,胎心监测仪突然显示胎心下降至每分钟60余次。李秀艳表示,“胎心在宫内正常的情况是每分钟跳120~160次,如果低于90胎儿已经是处于缺氧状态了。”

  更为严重的是,医务人员发现脐带先于胎儿娩出,胎头的左侧触及到脐带组织了,并且石女士的宫缩在不断增强,出现胎头压迫脐带导致脐带血供减少的情况。

  “如果脐带血完全中断,大约6~10分钟可造成胎儿窒息,甚至宫内死亡。”李秀艳说,抢救时间非常宝贵,她没有任何时间考虑,立即走到石女士身旁。由于手术床位比较低,李秀艳不得不跪在地上用手将胎儿的头部使劲往上托,避免头部压到脐带血而导致婴儿缺氧。

  另外,李秀艳为石女士开通绿色抢救通道。李秀艳说,由于石女士的情况很危急,如果推到手术室进行手术,胎儿生存下来的机会很渺茫。她凭借着30多年的产科临床经验,做出了在产房直接进行紧急剖宫产的决定。很快,手术室、麻醉师、新生儿科等一共十多位医护人员来到产房一同参与抢救。医护人员来齐后,李秀艳转为负责主刀抢救,由另外一位方医生继续跪地用手托住胎儿的头部。短短5分钟,产房里就传来一阵响亮而清脆的婴儿哭声。

  记者了解到,在临床上发生脐带脱垂的情况并不多见,发生的原因也较多,但只要发生都是非常危险的。李秀艳提醒,胎位不正、横位、臀位等产妇,如果胎膜早破,最容易发生脐带脱垂,这时需要立即将产妇的臀部抬高,再呼叫120。待产的孕妇也要在医生严格的指导下待产,切勿活动太剧烈。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段亚雄

  通讯员 黄艳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