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夫诊室:什么是宫外孕?如何预防宫外孕?

2015年05月19日 14:3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大夫诊室

  什么是宫外孕?如何预防宫外孕?

  如果卵子受精后没有由输卵管迁移到子宫腔,而是留在了别的地方,这就成了宫外孕,医学术语叫做异位妊娠。最常见的宫外孕是输卵管妊娠,此外宫颈、卵巢甚至腹部都可能发生。如果宫外孕没有及时发现并治疗,会导致输卵管破裂,甚至造成大出血,危及孕妇生命。幸运的是B 超检查最早在孕5周时就能发现宫外孕,及时的药物治疗和手术,不但能避免输卵管破裂,还能保住孕妇的生育能力。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对宫外孕防治意义重大。

  子宫内膜异位、盆腔感染、输卵管手术史、吸烟的女性是宫外孕的高危人群。据统计,近年来宫外孕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因素是反复人流。因此,尚未有生育计划的女性最好做好避孕工作。此外戒烟戒酒,注意经期卫生,孕前尽量积极治疗妇科疾病,尤其是输卵管的问题,对宫外孕预防有良好的作用。

  怀孕早期,如果有突发性腹痛、阴道出血、腹泻等症状出现,孕妈妈要尽早到医院就诊。曾经患过宫外孕的女性,再次患宫外孕的风险增加,这类女性如果怀孕,最好在停经后6 周内到医院做一次全面的早孕检查,以排除宫外孕。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产检使用手册》一书

标签: 宫外孕腹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