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二胎更需重视产检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二胎妈妈的行列。不过,不少怀上二胎的孕妇觉得自己已经有了经验,二胎产检可以不用那么在意。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陈静指出,事实上,一般孕育二胎的女性要比一胎的年龄大,有的甚至是高危孕产妇,因此,反而要更重视产检。

  孕前检查不可少

  陈静指出,准备生第二孩的女性千万别认为自己已经有经验,就大意了。因为怀二胎时的年龄和第一胎已经不同,有的女性第一胎还很年轻,第二胎甚至已经是高龄产妇。随着年龄增长,女性的身体基础状况都会发生一些变化。而且,第一胎的分娩方式也影响怀第二胎时的各种生理状况,因此,准备生二孩的妈妈一定要严格做产前咨询和评估。

  此外,随着年龄的增加,女性的生殖能力逐年下降,免疫力也随之减弱,高龄孕妇的流产率明显增加。正常女性一生中要排出300多个成熟卵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影响卵巢功能的有害因素不断增加,如放射线、病原微生物感染及炎症等,这些因素直接导致女性卵巢功能下降,排出的卵子质量也呈逐年下降趋势。卵子的质量下降会导致受精卵的质量下降,进而埋下流产的祸根。由于年龄的增长,妇科疾病也开始增多,除了子宫本身的炎症外,由于高龄孕妇本身的年龄增大,导致了遗传物质非常容易发生畸变或发生异常,高龄孕妇更应重视相应的产前检查。

  孕期检查更重视

  很多女性在成功怀上二胎就觉得高枕无忧了,其实对于二胎妈妈来说,孕期检查应比第一胎时更重视。

  陈静指出,医学上一般认为,现代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在25岁至30岁,35岁以上的产妇则被称为高龄产妇。对于“高龄产妇”来说,年龄越大,就意味着生育的风险越大。

  因此,二胎妈妈在孕期需比一胎更重视产检。孕早期可以先做一个B超,排除一下宫外孕的情况,孕10~13周时做颈后透明带检查,孕15~20周时进行产前筛查,24周左右做系统B超检查,详细检查胎儿的各个器官发育情况。

  尤其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检查。一是糖尿病筛查。孕前体重过重、多囊卵巢综合征、一胎有妊娠糖尿病等情况,二胎首次产检就应进行糖尿病筛查。没有高危因素也应在孕24周左右进行血糖筛查试验。

  二是监测血压。高龄孕妇容易出现妊娠期高血压,最好家中常备血压计,每天同一时段监测一次,如果出现头痛、腿肿、血压升高等情况,尽快去医院。

  三是超声检查。二胎孕妇在怀孕期间至少要做2~3次B超检查,不仅可了解胎儿的发育状况,确定能否自然分娩,还可排除严重畸形,例如心脏、脑结构畸形等。

  勿忽视胎儿筛查

  随着产妇的年龄越来越大,卵子受环境和污染的影响就会越多,卵细胞质量也随之下降,容易发生卵子染色体异常,从而生下畸形儿。这也是高龄产妇所面对的最大风险。因此,孕期要十分关注对腹中胎儿的检查。

  陈静提醒,现在医生都会建议35岁以上的孕妇做羊水穿刺,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易发生胎儿染色体异常,羊水样本包含了胎儿皮肤和其他器官的细胞,通过羊水可诊断检测胎儿染色体有无异常。

  孕16~24周是产前羊水穿刺的最佳时间。除了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建议做羊水穿刺外,以下情况:唐氏筛查高危;曾生育过先天性缺陷儿;夫妇一方是染色体异常者或平衡异位的携带者等孕妇,也应做羊水穿刺检查。

  此外,胎心监护不可忽视。在怀孕的最后一个月,二胎孕妇要特别注意胎动情况,有条件者应每周做一次胎心监护,以了解胎儿的情况。

  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胎孕期检查产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