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流产的原因有哪些? 免疫排斥最不可思议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生殖中心副主任医师 徐丽南

  好不容易怀上宝宝却流产了,无疑会让准妈妈痛苦不堪。有研究显示,出现偶发性流产的概率约15%,2%的妊娠妇女经历连续2次流产,这种情况被叫做复发性流产。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生殖中心副主任医师徐丽南介绍,引起复发性流产的原因很多,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和治疗。

  最常见原因:

  宝宝本身有问题

  徐丽南介绍,胚胎本身有染色体数量或结构异常,这是引起偶发性孕早期流产最常见的原因,约50%的偶发性流产都归因于此。胎儿异常的风险会随着既往流产次数增加及母亲年龄的增加而增加。

  对于这种原因引起的先兆流产即使保胎也很难保住。建议出现反复流产的男女双方可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染色体的检查。

  第二常见原因:

  子宫有问题

  妈妈子宫解剖异常可以导致约15%-20%的流产,常见的子宫解剖异常主要包括纵隔子宫、子宫内膜息肉、黏膜下子宫肌瘤、宫腔粘连、宫颈机能不全等。其中纵隔子宫是复发性流产相关的最常见子宫异常。如果妈妈出现反复流产,必要时可先对子宫进行畸形结构矫正手术或治疗性手术后再怀孕。

  可以预防的原因:

  感染

  妊娠期间,无论是全身性的感染或是生殖泌尿系统局部感染,都可能导致妊娠丢失的结局。徐丽南介绍,在排除复发性流产的病因时,生殖道衣原体、支原体、分泌物检查就显得十分必要。如果确实有感染,进行针对性治疗后,再次怀孕时发生流产的几率可大大降低。

  太胖太瘦要当心的原因:

  内分泌

  常见与复发性流产相关的内分泌异常主要包括黄体功能不足、甲状腺功能异常、高泌乳素血症、胰岛素抵抗、高雄激素血症等。对于过度肥胖、消瘦、月经不规则的患者尤其要注意相关内分泌异常的筛查。

  最不可思议的原因:

  免疫排斥

  人体免疫系统就像是自身的防御系统,对于外来侵略物,免疫系统会自动清除,而胚胎有一半是来源于父亲,竟然有可能受到妈妈免疫系统的排斥。但是在正常的免疫系统中,存在免疫耐受的机制,可以使胚胎在母亲体内健康地成长。如果免疫系统亢进,排斥外来物质能力提高,会导致胚胎受到排斥,导致自然流产。

  对于反复流产的女性,医生会建议她进行甲状腺抗体、抗核抗体、抗精子抗体、抗卵巢抗体、抗子宫内膜抗体等免疫相关检查。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先兆流产免疫排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