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三招:减少雾霾对胎儿的损害!

雾霾雾霾

  这几天,多个城市雾霾指数爆表,让人们忧心忡忡,在产房,到我们这里来产检的孕妇们更是心怀疑虑。

  “小红姐,这几天,我担心死了,自从怀孕这几个月来一直都污染,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啊!真是担心肚子里的孩子。” 

  昨天,在产科门诊,我一连接到了十几个这样的电话,孕妇们都担心,雾霾对肚子里的胎儿的影响。

  就像柴静在电视片所说,我们生活在一片天空下,雾霾损害我们的健康,每个人都不能幸免,包括孕妈妈肚子里的胎儿。

  美国就曾经做过一项调查,对每位孕妇周围环境的48小时空气样本进行采集,白天采用便携式空气监测器,夜间则把空气监测器置于床边。

  结果显示,生活在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的环境下的孕妇,她们娩出的胎儿出生体重降低9%,头围数减少2%,对比空气相对较好的孕妇们娩出的胎儿则没有明显的变化。

  而体重过轻的胎儿患肿瘤的几率要比正常体重的胎儿高出几倍。

  绿色和平组织曾经发布过有关PM2.5对人体危害报告:PM2.5上附着很多重金属及多环芳烃等有害物,造成孕妇胎盘有毒性,发生在前苏联的切尔诺核电站事故,就造成了当地儿童甲状腺瘤的急速上升。

  此外,雾霾天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孕妇们容易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还可能导致缺钙。这对人体的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影响。

  从近年来国内外统计数据来看,胎儿肿瘤的发生率占所有活产婴儿的1.7~13.5/10万左右,当然加上死产、流产的胎儿以及未报道的灰色数据,实际要比这多得多。

  在流行病学调查中早就发现,如果孩子的父母长期接触某些化学物质,如油漆、石油产品、溶剂、农药等,尤其是母亲在妊娠期接触电磁、离子辐射等,会使发育中 的胎儿受到损伤,从而增加孩子发生恶性肿瘤的可能性。怀孕期间服用某些药物尤其是激素类药物,可以使胎儿细胞的染色体携带致病基因或发生基因突变,在一些 因素的作用下也会提高肿瘤发生的几率。

  因此,如果一对夫妻开始备孕,准爸妈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不吃霉烂变质的食物;怀孕期间,特别是怀孕前3个月应尽量避免感染,比如上呼吸道感染等;不要乱用抗生素,如果确实需要用,最好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怀孕期间准妈妈应避免接触放射线。在雾霾天气下,孕妇应该少到污染严重的室外活动,尽量呆在家里,在家里,空气要保持清新,尽量安装室内净化装置。

  有条件的孕妈妈,孕期特别是孕早期和孕晚期,最好选择离开有雾霾的城市,到空气清新的地区保胎。

  如果处于雾霾严重的地区,孕妈妈们又无法离开,该如何应对呢?

  第一招:也是最主要的,孕妈妈们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多喝水,保持呼吸道黏膜的湿润。因为多喝水可以加速体内的新陈代谢,更快的排除体内毒素。如果必须出门,回家后,要清理衣服上的灰尘等小微粒,清洗一下,以免滋生细菌以及感染各种病毒。

  第二招:在饮食上,孕妈妈们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第三招:多补充维生素D。因为空气污染严重,孕妈妈们减少了外出晒太阳的机会,也就减少了维生素D的吸收。此时,孕妈可多食大马哈鱼、红鳟鱼、鳕鱼肝油、比目鱼肝油、奶油、鸡蛋、牛奶等食物。

  (来源:新浪育儿自媒体作者 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雾霾胎儿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