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的后裔》里的“孕妇不能麻醉” 是这样吗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刘敏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是不是终于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每周与最高人气韩剧《太阳的后裔》中的宋仲基欧巴约会的日子了呢!但是在刚播出的第7集中,宋仲基与宋慧乔的缠绵爱意在灾难面前变得渺小,此剧瞬间蜕变成一部医疗剧。让我们带着医学知识,一起观剧吧!

  孕妇真的就不能麻醉吗?

  在第7集剧中,地震后的乌鲁克发电站灾区,一名外籍孕妇不让医生为其处理骨折的伤口。因语言不通,医生无法理解原因,一张B超照片,医生才明白原来这是一名孕妇。为不影响到腹中胎儿,孕妇请求医生不要使用麻醉。孕妇就这样忍者剧痛,接受医生治疗。

  “孕妇是不能麻醉的”,这是大多数人的想法,但是真的如此吗?那岂不剖宫产和无痛分娩都会对胎儿有影响?真相当然不是这样。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麻醉科主任尹宁介绍说,对于孕妇来说,一般须依照手术的不同、产妇身体状况或胎儿状况等综合众多考量后,麻醉医师才能为产妇选择一项最适合的麻醉方式,帮助手术更为顺利进行。在用药上也是尽量选择药性对胎儿吸收少的,一般局部麻醉,如无痛分娩所采用的椎管内麻醉等,孕妇都可以安全放心使用。对于像剧中骨折的患者也可以采用局麻下为其处理伤口。

  对于全身麻醉,麻醉师会评估麻醉风险后,采用的麻醉药也要尽量“绕开”胎盘,不进入胎儿体内,最大程度保证胎儿安全。除非必须要采用全麻的危急手术,一般不建议在孕期全麻下手术,尽量择期手术。

  骨折了也能接骨?

  剧中,骨折的孕妇一声尖叫中,医生给接骨。原来骨折了也需要接骨,不是脱臼了才需要接骨吗?中大医院骨科陆军副主任医师介绍说,一般对于骨折患者来说,要先为其复位也就接骨,然后再进行内固定的手术。

  但是有些患者无法判断脱臼还是骨折,陆军副主任医师介绍,其实明显的骨折还是可以断定,例如胳膊骨折的话,会听到骨骼断裂的声音,不该动的地方动起来。但是不完全的骨折或者是轻微的骨骼断裂的话,就要到医院才能够诊断。而关节错位的话,只是关节活动受限。

  手锤心脏,竟然有脉搏了?

  剧集中,在地震中碰撞受伤的患者,出现腹部出血,情况危急,一度出现休克,脉搏微弱。就在这时,女主乔妹妹(宋慧乔)出现,向患者胸口就那么锤了几下,结果患者瞬间出现了脉搏。简单的几个动作,真的这么神奇吗?

  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陆静对这一情节也是慨叹编剧的医学知识。陆静介绍,剧中患者因为腹部出血,出现休克,心率失常等情况,这时如果在医院中,可能会采用除颤仪,但是当时没有这样的设备条件,而用手锤心脏区域,可以起到除颤仪的效果,使之短暂出现脉搏,但是效果可能不及除颤仪。

  “我是AB型的血,抽我的”这样可以吗?

  剧中受伤患者需要紧急手术,急需AB型血。维和部队士兵检查是AB型血后,便开始输血,一边医生为患者手术,一边士兵为患者输血。这种场景在电视剧中也是经常存在,然而这样真的可以吗?

  尹宁主任说,输血是个很复杂的过程。临床上在输血前除鉴定ABO血型外,还要根据凝集反应原理,将供血者和受血者的血液做交叉配血实验,在体外确证两者其他红细胞血型系统也相容,方可进行输血以确保安全。并且如果这样输血的话,没有经过抗感染等处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编辑:乔金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太阳的后裔》孕妇麻醉输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