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胎剖宫产 二胎小心前置胎盘

2016年04月14日 08:2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从国家全面放开二孩之后,很多家庭都在积极备战二孩。专家提醒,准备生育二孩的女性,如果头胎是剖宫产,怀二胎时就要特别当心“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发生,因为这种情况特别容易出现产后大出血,产妇会有极大的生命危险,必要时还要切除子宫来保命。近日,中山市中医院妇产科就在该院麻醉科、输血科等多学科的协作下,成功抢救了一名因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并子宫破裂的孕妇。

  出现前置胎盘状态未警惕

  据市中医院相关专家介绍,中山市民李女士,36岁,2007年曾剖宫产下1子,2010年孕28+周的她又因中央型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大出血行剖宫产,新生儿夭折,术后手术医生已告诫她说不能再继续怀孕。但由于2次剖宫产后其一直出现闭经,李女士没太在意,以为闭经就不会怀孕了,谁知闭经4年后竟意外怀上,发现时已是孕13周。有了前面大出血的经历及医生的告诫,两夫妇是喜忧参半,但怀着对二胎的憧憬,他们还是决定搏一搏,继续妊娠。

  到了李女士孕13周时,彩超提示她出现中央型前置胎盘状态,但因为一直没有出现流血和腹痛症状,李女士及家属都没太在意。今年3月14日她孕23+周,晚上10时许,李女士出现轻微下腹痛,无出血,未处理,3月15日早上7时李女士因腹痛加剧到市中医院妇产科就诊,床边彩超显示:其中央型前置胎盘并有胎盘植入可能,腹腔内大量积液(积血可能)。

  摘除子宫后保住性命

  “孕妇可能出现了凶险性前置胎盘、子宫破裂。”该院妇产科团队立即向患者及家属交代了病情、风险,取得其同意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可见盆腹腔大量积血及血块,子宫右前壁近下段处可见长约2cm破裂口”。据介绍,专家术中先行剖宫取胎术,经检查,右前壁胎盘穿透浆膜层致子宫破裂,因胎盘为大部分植入,出血汹涌。据悉,专家向家属交待病情后,遂行全子宫切除术。

  “这位李女士当时处于中孕期,突发腹痛无伴阴道流血,疾病征兆并不明显,我们在短时间内及时诊断子宫破裂而行急诊手术,虽然最后因凶险性前置胎盘、大部分胎盘植入未能保住子宫,但避免了更严重的结局,成功地抢救了孕妇的生命。”专家介绍,目前,李女士术后恢复良好,已出院。

  采写:南都记者肖伟 通讯员孙晓玲 黄琳

  提醒

  孕妇前置胎盘 须注意哪些问题

  据中山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钟伟兰介绍,凶险性前置胎盘是指患者既往有剖宫产史,而第二次妊娠为前置胎盘,发生胎盘植入的危险约为50%。“由于胎盘血管像树根一样极其丰富,当其附着在子宫切口疤痕处时,极易植入穿透子宫壁甚至部分膀胱,孕中晚期或者胎盘剥离时造成难以控制的大出血,严重危害孕产妇生命安全”。

  “引起胎盘前置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确,但可能性的因素有子宫内膜发育不健全或内膜损伤,产褥感染、多次妊娠(子宫内膜损伤)、上环、多次人流、剖宫产等手术,引起子宫内膜受损、炎症,导致疤痕形成”。此外还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而且孕妇年纪越大,患胎盘前置的风险越高,怀双胞胎患胎盘前置的风险高于单胎孕妇。

  钟伟兰提醒备战二胎的妈妈们,一旦发现孕妇有前置胎盘,在妊娠期要注意两点:第一,前置胎盘患者很容易出现无痛性阴道流血;第二、分娩时容易发生产后大出血。

  除此之外,前置胎盘孕妇还要注意不能剧烈运动,加强产检,不要有性生活。如果出现腹痛腹胀或阴道流血,应及时到正规大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后果。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建议所有孕妇,孕早期都应及时到医院建册产检,及时行B超了解孕囊位置,以防患于未然。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