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准妈妈须查胎儿心脏超声

2016年04月25日 07:42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不包括产检排畸)已由之前的千分之八上升到现在的百分之一,虽然一些简单的先心病在孩子出生以后是可以完全治疗好的,不过先心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尤为重要。”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科室副主任、小儿心胸外科科室主任顾海涛说,遗憾的是,现在许多家长还不了解或不重视对胎儿心脏的超声检查,“对于二胎高龄产妇来说,更有必要做一下胎儿心脏超声检查,不过检查要在22周到28周之间进行”。

  装修污染让胎儿患上先心病

  小张和女友小郭都是南通人,在南京读大学时由老乡顺利发展成恋人,大学毕业不久,在双方父母的资助下,两人在南京应天大街一带买了一套“小两居”,东拼西凑把房子装修好没多久,两人就住了进去,也很快办了婚礼,日子平实而简单地进行着。婚后三个月,小郭怀孕了,两家人都对这个孩子的到来充满了喜悦。没想到的时候,在5个月做检查时,查出胎儿的心脏有问题,而且情况比较复杂,夫妇俩只得忍痛放弃了这个孩子。“两人都年纪轻轻的,孩子怎么会心脏有问题呢”,医生说,主要怀疑跟他们住的房子有关系,“装修的甲醛等释放物质,干扰到了胎儿的发育”。

  顾海涛主任说,在怀孕初期,大约胎儿两个多月大的时候,受精卵开始进行细胞分化,一部分会分化为心脏。“心脏是比较脆弱的,如果这个时候受到干扰,就很容易导致胎儿缺陷的形成,”顾主任说,这些干扰因素只有10%左右是来自遗传,比如说父母一方的遗传缺陷;再有就是孕妇感冒感染、工作时受到辐射,以及孕妇有些基础疾病如甲亢、甲减、糖尿病等。“而其中90%的干扰因素来自环境,比如说环境中的化学因素,新房装修后释放的甲醛,农村孕妇接触到的农药等,都会干扰到胎儿的正常发育。”

  高龄准妈妈记得查胎儿心脏超声

  “先心病是一个听起来很可怕的字眼,尤其对于孩子的父母来说,”顾主任说,其实随着现在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一些简单的先心病如左右心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等都是可以治好的,治疗后孩子可以跟正常孩子一样生活,“有些孩子的小室缺在成长的过程中还能自愈。”

  不过,顾主任强调,这有个前提,就是胎儿先心病的早发现以及极早、正确的诊断。“前两天有个从盐城转过来的孩子,孩子的父母说,孩子生出来后一喝奶或者哭的时候,脸就发紫,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到当地医院就诊后,医院虽然看出孩子的心脏有问题,但是无法确诊是何种缺陷”,就这样,他们转到了江苏省妇幼保健院。“这个孩子出生第12天的时候转到我们医院,检查发现是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也就是说,肺静脉血本来应该是回到左心房的,结果拐了弯到右心房了,”顾主任说,确诊后,医生把这个孩子的肺静脉和左心房打通,孩子的心脏功能就恢复正常了。

  “这个妈妈是二胎高龄产妇,老大已经10岁,之前在产检中做B超没有看出问题,孩子出生后也没有检查出什么,这样是非常危险的,”顾主任强调,准妈妈们尤其是二胎高龄产妇们,除了在孕中期时做系统检查,对胎儿从头到尾脚,从外到内进行排查外,最好做一个专门面向腹中胎儿的胎儿心脏超声检查。“这个检查可以看清楚胎儿自身的心脏状况,当然前提是有专业设备和有经验的检查人员”,顾主任说,大多数心脏发育畸形都可通过此检查发现,国外90%的孕妇都会做一个胎儿超声检查,国内的检查率比较低。这也导致了我国新生儿先心病发病率越来越高,“由此前的千分之八上升到了现在的百分之一,这还不包括孕中心脏筛查的数据”,顾主任强调,如果要做胎儿心脏超声检查,一定要在孕22周到28周之间进行。“准妈妈”们也无需担心,超声波对胎儿的影响微乎其微。

  简单心脏病久拖易成大问题

  来自江苏东台的东东(化名)今年5岁,在小时候的体检中,医生就告诉东东的家人,东东的心脏听起来有杂音,怀疑是心室小缺损。抱着长长看的心态,东东的家人一直没有带他就医。“今年3月份,孩子得了肺炎,在肺炎的治疗过程中,查出东东的心脏确实有问题,” 顾主任说,家人这时候才着急了,赶紧将孩子送到了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没想到,我们检查发现,孩子根本就不是心脏心室小缺损,而是他的肺上有一个粗大的动脉导管微闭,并合并有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肺动脉高压等”,顾主任说,这是一个典型的延误治疗的案例,如果在孩子1岁左右的时候进行诊断治疗,就不会出现后来这么严重的并发症状,治疗起来也不会那么棘手。

  “还有一位盐城的病人,直到37岁了才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身体实在无法承受时,她到医院检查发现心脏左右心房之间的缺损非常大,如果在一岁左右时治疗,缺损比较小,也不会有现在的合并肺动脉高压症,”顾主任说,虽然好多房间隔缺损都是无症状的,不过在产检中及刚出生的时候都是可以查出来的。“复杂性心脏病的早检查、早确诊、早治疗尤为重要,如果不能极早发现,孩子往往刚出生可能就没了。”

  通讯员 陶燕 记者 张红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