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类孕妇需要做产前诊断

2016年05月17日 13:24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妊娠期间,孕妇全身器官为适应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出现了一系列生理变化。医生表示,如果这些变化超出了生理的范围,或者孕妇本身患慢性病不能适应妊娠期的各种变化,那么孕妇和胎儿都可出现病理情况,给母儿带来一定的危害。所以孕妇需要做定期的产检来确定胎儿发育和自身的安全,从而保证安全分娩。

  六类人需要做产前诊断

  据了解,产前诊断又称出生前诊断或宫内诊断,是指在胎儿出生前应用各种方法了解胎儿的外表结构、对胎儿的染色体进行核型分析、检测胎儿细胞的生化成分或对其进行基因分析,从而对某些胎儿先天性畸形或遗传性疾病及时作出诊断,防止具有严重遗传病、智力障碍以及先天畸形胎儿的出生。

  产前诊断目前已成为世界各国应用最广泛、实用价值最为显著的预防性优生措施。产前诊断的适应症:一般来说,下面六类人需要做产前诊断,其中包括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产前筛查出来的胎儿染色体异常高风险的孕妇;曾生育过染色体病患儿的孕妇;产前B超检查怀疑胎儿可能有染色体异常的孕妇;夫妇一方为染色体异常携带者;医师认为有必要进行产前诊断的其他情形。

  产科医生表示,很多人对于做定期产检很不在乎,认为是没必要,看自己的孩子健不健康主要看肚子有没有大就可以了,这种想法是很不负责的。定期产检对于怀孕的女性来说,大大小小的检查虽繁琐但却是“必须的”,一方面可检查母体是否有疾病,另一方面检查胎儿是否发育正常,能够有效对整个孕期进行监测。

  定期检查能连续观察了解各个阶段胎儿发育和孕妇身体变化的情况,例如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孕妇营养是否良好等;也可及时发现孕妇常见的合并症如妊娠水肿、妊娠中毒症、贫血等疾病的早期症状,以便及时得到治疗,防止疾病向严重阶段发展。在妊娠期间,胎位也可发生变化,由于胎儿在子宫里是浮在羊水中能经常转动的,有时正常的头位会转成不正常的臀位,如果及时发现,就能适时纠正。如果不定期做检查或检查过晚,即使发现不正常的情况,也会因为延误而难于或无法纠正。

  为何需要产检

  医生介绍说,定期产检有诸多好处。可以了解孕妇全部的妊娠过程和健康状况。对孕期合并症和并发症做到早期预防、早期发现,并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避免病情发展,保障孕妇健康和胎儿正常发育。

  通过早孕初查,经过询问病史,全身体格检查、腹部检查、化验等方法,筛选异常孕妇,并将她们转入有条件的上级医院进行系统监护。

  根据不同的孕周,进行产前筛查的项目:唐氏筛查(主要针对唐氏综合征,排查先天愚型)、超声筛查(主要针对染色体病以及神经管畸形、先天性心脏病等严重畸形)以及地贫筛查(主要针对地中海贫血,尤其是在广东)。对有严重遗传病和畸形胎儿史的孕妇,通过详细的家谱分析和遗传咨询,可以通过产前诊断,及早作出确诊,果断采取措施,防止某些遗传病蔓延。

  对孕妇进行孕期保健、合理营养、自我监护与母乳喂养知识的指导,消除孕妇对分娩的恐惧心理和不必要的顾虑,增强孕妇的信心和自我保健能力,减少孕期合并症的发生。

  产前检查可以发现一些异常情况如骨盆偏小,胎位不正等,并予以纠正;有些虽不能纠正,亦可及时入院,并做到适时分娩。本版撰文/整理(除署名外) 刘秋宜 陈文华 本版摄影 曾亮超

  ■链接

  年轻妈妈不做上“斑”族

  28岁的文淇(化名)初次妊娠。以前,文淇是个不折不扣的美妆达人,怀孕后她非常害怕妊娠期可能产生的各种斑点。除了保持心情愉快、做好日常防晒工作外,文淇也尝试了孕期食疗法,来预防黄褐斑的产生,可还是没有产生预期的作用。怀孕第4个月左右,她开始爆发黄褐斑,鼻子、颧骨及小臂上都产生了大片黄色斑点。向医生咨询后,文淇打算产后尽快到医院进行黄褐斑治疗。

  根据临床统计,黄褐斑的产生在四个时期:幼龄、青春、妊娠及更年期,其中以妊娠期和更年期最为严重。妊娠期的黄褐斑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到了更年期,卵巢机能逐渐衰退,女性激素分泌缺乏,黄褐斑变成顽固性色斑,就更难治疗了。

  据了解,孕产妇长黄褐斑属生理反应性范畴,妊娠妇女常于怀孕第2至5个月开始出现黄褐斑,这是因为体内孕激素水平上升的缘故,因为雌激素刺激黑素细胞分泌黑素体,而孕激素则促使黑素体转移和扩散。一般来说,女性分娩以后,体内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含量慢慢减少以致正常后,黄褐斑就会逐渐减轻,但是也有一部分女性直至生产完以后色斑迟迟不消,这时就要借助专业的医学手段进行治疗。

  传统手段祛斑,最常见的就是口服药物和激光。近几年的临床试验表明,无论采用哪种单一治疗手段,并不能深层改变肤质环境,治标不治本,祛斑效果不明显,甚至有可能并发激素性皮炎,产生更多的皮肤问题。

  目前,清远已进入夏天,对还处于孕期的准妈妈们来说,防晒成了头等大事。不建议涂抹防晒霜,即使要涂,也要选择孕妇专用的医学护肤品,使用前先咨询皮肤专科医师,尽量采用太阳伞、帽子等物理防晒手段,平时多吃富含维C的食物,如西红柿、柑橘、橙和西瓜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