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胎动异常要提高警惕

2016年05月17日 06:0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37周的妈妈,自觉前一天宝宝动得异常厉害,后好久没有再动,并没有在意,觉得没关系,只因以前也这样动过,等到第二天才到医院检查,到医院后发现无论如何努力也听不到胎心,做B超发现宝宝已经胎死宫内。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吴秀玲说,大月份突然死于腹中的胎儿不是偶发事件。要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除了定期产检,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数胎动。怀孕18-20周,孕妇可自感胎动,一般从第28周开始宝宝作息规律比较明显,胎动规律也比较稳定,这个时候开始数胎动,直至分娩。那么如何自数胎动呢?自数胎动的方法是:每天早、中、晚固定一个自己最方便的时间数3次胎动,每次数一小时。数胎动时可以坐在椅子上,也可以侧在床上,把双手轻放在腹壁上,静下心来专心体会宝宝的活动。如果怕数乱,可以用小物件放入盒中来计数(如纽扣等),胎动一次放一件物品在盒中,从胎儿开始活动到停止算一次,如其中连续动几下也只算一次。一小时完毕后,盒中所放的物件数即为一小时的胎动数,将3次数得的胎动数相加,再乘以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数。如果你无法做到每天数3次,也可以每天晚上胎动较频繁时数1小时,然后乘以12,一般12小时明显胎动次数为30~40次以上。

  但是胎动的次数并非恒定不变,在妊娠28~38周,是胎动活跃的时期,以后稍减弱,直至分娩。孕妇的运动、姿势、情绪以及强声、强光和触摸腹部等,都可引起胎动的变化。当然,除了知道正常胎动,胎动异常情况也是需要了解,如果12小时的胎动数少于20次,或者晚上1小时的胎动数少于3次,或者胎儿活动强度有明显改变,变得越来越弱,这说明胎儿可能有异常,如果胎动少于10次,则提示胎儿宫内缺氧,应加以警惕。如果12小时胎动数少于10次,或者晚上1小时内无胎动,表明胎儿在子宫内有可能缺氧,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否则会导致胎儿死亡。通讯员 罗鑫 记者 华琳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